l

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阻礙的定義

Sep. 29 21:23~23:16

螢幕截圖 2015-09-29 23.15.11

▲若有所思,是不是遇到什麼阻礙呢?

 

ScrumMaster是攸關導入Scrum成敗的一個關鍵角色。他就好像是酵母菌一樣,少了這一味,酒也好,麵糰也罷,放的再久最後只會「臭酸」,無法變成美酒與好吃的麵包或麵條。在〈ScrumMaster的一天〉談到在ScrumMaster的六種責任中(Coach、Servant Leader、Process Authority、Interference Shield、Impediment Remover、Change Agent),「Impediment Removal」所佔比例最高,大約佔了ScrumMaster每天50%的時間。今天就來談一下阻礙(Impediment )的定義。

這個主題在〈體驗知識〉這一篇曾經聊過,有兩種常見的看法:

  1. 妨礙團隊成員自我成長的事物稱為阻礙。
  2. 妨礙團隊前進的事物都算是阻礙。

今天介紹《Scrum Shortcuts》書中對於阻礙的定義:

An event that impedes any of the developers from working to their anticipated sprint capacity.

(任何阻礙開發人員完成他們預期中的sprint產能的事件)

《Scrum Shortcuts》的定義與「妨礙團隊前進的事物都算是阻礙」比較接近,不過書中更具體的加上「妨礙團隊完成規畫中的sprint產能」這一點,翻成白話文就是「任何拖慢團隊開發速度的事件就是阻礙」。

***

阻礙可能存在各種形式與大小,扯了這麼多定義總是要給點具體的範例,書中提到了幾項:

  • 大幅度的會議:牽扯到很部門、很多人的會議。通常Scrum專案不太需要這種類型的會議,如果經常發生,肯定是有一些未被解決的因素所引起。例如,Product Owner可能沒有善盡收集與整理需求的責任,導致其他部門(行銷、業務)的人在sprint review經常打槍團隊,最後必須搞一大堆人以及各級長官經常或定期與整個團隊一起開會討論需求。
  • 疾病:對,沒錯,就是疾病。團隊成員如果生病,一定會對生產力造成影響。而且病菌很容易在開放空間傳染的其他人。如果有人生病,請他趕快修養,不要硬撐著來上班。而且ScrumMaster也應該注意協助保持一個健康、愉快的工作環境。Teddy以前就有一個親身經驗,有團隊成員因為辦公室冷氣出風口位置與風量的緣故,經常感冒。看起來是小事,但實際上卻是會影響團隊生產力的阻礙,ScrumMaster裡當協助排除。
  • 失敗的建構:持續整合系統上失敗的建構(broken build)會讓開發工作無法進行,因為如果問題沒有解決,後續的開發可能只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因此失敗的建構應該視為每位開發成員最優先處理的工作。
  • 工具問題:無論是硬體故障、軟體問題、網路連線,這些工作環境與設備的問題都會大大地阻礙工作進度並且導致開發人員士氣低落。想想工作的時候公司的網路突然斷線,或是連線品質很差,電腦不穩,使用的軟體版權有問題,每天都要擔心被抓。在這樣的環境工作,效率怎麼可能好的起來哩。
  • 不可靠的供應商:這是一種外部阻礙,廣義的來講,大部分的外部阻礙都很傷腦筋,因為不在自己的控制範圍之內。如果供應商(合作廠商)沒有在預定的時間內交貨,或是提供的產品品質不良,都會大大影響到sprint的開發進度。
  • 沒有精煉的product backlog:如果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的時候Product Owner對於這個sprint要做的項目一問三不知,這就代表Product Owner沒有持續耕耘product backlog的項目。不了解這個sprint要做什麼,當然會嚴重影響開發速度。
  • 缺席或未被充分授權的Product Owner:Product Owner不是只有sprint頭尾出現一下而已,而是在sprint進行中要讓開發團隊隨時可以找到的人。如果Product Owner經常消失找不到人,或是許多重大決定都還要尋求「上級」的核可,無法立即回覆開發團隊。這種狀況開發速度當然也快不起來。
  • 針對個人所設計的獎勵辦法:傳統的績效考核主要都是以個人為主,Scrum希望採用以團隊為主的考核方式。在導入Scrum之後,如果績效考核方式還是維持傳統的辦法,很顯然會傷害團隊合作。

***

阻礙無所不在,以上只是《Scrum Shortcuts》所列舉的幾種。有人可能會認為既然阻礙的範圍這麼廣,而排除阻礙又是ScrumMaster的主要責任,這樣一來會不會把ScrumMaster搞得好像「寶媽」,而團隊則變成「媽寶」,反而失去自行覓食的能力?

Teddy認為,遇到阻礙ScrumMaster首先要讓團隊成員了解到他是扮演「協助團隊成員解決他們自己的問題」的教練角色。但如果這個問題是一個團隊自身無法解決的議題,這在剛開始導入Scrum的團隊中很常見,則這議題便成為阻礙(impediment),ScrumMaster會承擔排除這個阻礙的責任。

承擔排除阻礙的責任也並不一定是由ScrumMaster親自動手解決,但ScrumMaster會變成這個阻礙的「負責人」,要想辦法來排除這個阻礙。排除的方法可能是找資源、找其他人(例如管理者)協助、引發團隊成員或組織對於這個阻礙的認知與重視程度、提升團隊成員的能力、改善流程、或是最後,自己親自動手排除。

如果ScrumMaster排除阻礙的方式永遠都是選擇「自己動手」,當然很有可能把團隊寵成「媽寶」。在正常情況下,如果ScrumMaster可以平衡專案與團隊成員所遭遇到的force,長期而言應該不致於會形成「寶媽」與「媽寶」的現象。

***

友藏內心獨白:總不能叫剛出生的小孩自己去找奶喝吧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