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小實驗:搭檔測驗

Oct. 13 22:50~23:58

螢幕截圖 2015-10-14 00.07.20

 

上週四(10月8日)在北科上「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課程,Teddy做了一個小實驗來驗收作業。作業是閱讀〈The Scrum Primer〉這篇文章,針對文章內容Teddy出了10個很簡單的測驗題目,7題簡答3題選擇題。測驗分成兩個階段:

  • 第一階段:每個人有10分鐘作答的時間。
  • 第二階段:隨機選擇2個人一組,重做一次相同的題目。但此次只有5分鐘的作答時間。

實驗的目的是要讓學生體驗採用「搭檔(pairing)」的方式完成一件工作,是否可以得到比較好的品質。剛剛改完測驗卷,發現幾個現象:

  • 個人作答的平均成績52分,搭檔作答的平均成績60分,小小增加了8分。
  • 7對搭檔中,只有3對的成績都高於或等於2人中個別最高成績,有4對的成績略低於2人中個別最高成績。
    • 也就是說,成績比較高的人和另一個成績中下的人搭檔,最後成績微微被往下拉,並沒有更高。
    • 兩個成績比較接近且偏低的人搭檔,最後成績略有提升。
  • 閱讀文章的時間介於3~10小時之間,大體上花比較多時間閱讀的人成績也比較高(這好像是廢話)。

***

從這個小實驗中發現,厲害的人和較差的人搭檔之後,雖然厲害者個人的表現變差了,但團隊的成績卻變得更好,可以解讀為厲害的人犧牲個人利益幫助對員提升能力。

雖然這不算是什麼嚴謹的科學實驗,但大體可以反應出許多pair programming的特性。下次有機會可以試著提高搭檔的人數,看看能不能出現「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的狀況。

***

友藏內心獨白:我太閒了嗎…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