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平行關係

Oct. 18 20:35~21:40

螢幕截圖 2015-10-18 21.09.59

 

這裡拜四(10月15日)在北科上「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課程,進度剛好是講解完Scrum。下課前Teddy問了學生一個問題:「Teddy(老師)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應該是上圖中的哪一種關係?

有3位學生回答A,13位學生回答B。

Teddy自己覺得應該是B,平行關係,也就是夥伴關係。以前書的時候,指導教授就是這樣對待學生,前一陣子讀了《被討厭的勇氣》,書中也提到同樣的觀念。

***

接著Teddy告訴學生:「我講的每一句話都有可能是錯的,你們要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去挑戰它。」學生聽了之後有點傻眼,心裡面或許在想:「老師你講的每句話都可能是錯的,那我們還上什麼課?」。

Teddy的意思當然不是說自己上課都在胡說八道,只是希望學生能自行思考過後,再決定相信或不相信Teddy所說的觀點。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提出來討論。

可以應用在軟體開發的方法多如牛毛,很多事情沒有絕對的對或是錯,經常需要依據不同的情境(context)、遇到的問題(problem)、圍繞著問題的限制因素(force)來選取合適的解決方法。最後再觀察套用解法之後的結果(resulting context),來評估套用解決方案的成果。

在資訊發達的現代,知道各種方法並不算困難,難的地方在於知道方法之後,如何把方法吸納為己用,變成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何用這些方法來解決手邊所遭遇到的問題—這就需要深入思考與自我批判的能力

***

Teddy:例如我告訴你們我很喜歡吃大便,你們不要傻傻的也跑去吃大便。

學生甲:嗯,老師,你喜歡吃大便這句話我相信。

Teddy:那我會覺得你的判斷力非常有問題。

***

友藏內心獨白:這是嘴砲實作班嗎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