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怎麼找研究題目?

Oct. 07 23:07~23:50

螢幕截圖 2015-10-07 23.44.46

▲研究貓睡覺的pattern

 

有一位它校研究所的學生寫信問Teddy,大意是說:「他對於敏捷開發有興趣,在這個領域有沒有什麼研究題目?」Teddy回信告訴對方:「自己的題目要自己找。」

所謂「遠水救不了近火」,Teddy認為值得做的題目,這位同學不一定合適。例如,研究若干個台灣已經導入敏捷開發的企業所遭遇到的問題以及被證明可行的解決方案,然後用pattern的方式整理出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這個題目Teddy自己覺得有趣且有用,但是這位讀碩士班的同學有辦法做嗎?恐怕不容易,首先,要去哪裡找這幾個導入敏捷開發的企業?就算找得到,對方為什麼要配合你的研究?其次,怎麼用pattern來記錄這些知識?

會想到這個題目因為這是Teddy目前的工作(敏捷開發培訓與導入),以及已經具備的能力(用pattern記錄知識),也就是說對於研究題目的context很熟悉。但這個context對於其他人而言,恐怕是比較陌生,而且不一定可以在念碩士班的時間內靠自己去摸清楚。

***

那要怎麼自己找題目?首先當然是請教自己的指導教授,通常實驗室裡面都有幾個指導教授較長時間持續在做的題目,你可以選擇加入這些題目。有些研究生是part-time的在職生,因為沒辦法長時間在實驗室,這種研究生比較不好「使用」,指導教授可能會要求他們自己找題目。如果是在職生,可以從「解決工作上所遭遇的問題」來思考研究題目。總之在職生更應該發揮自己的「主場優勢」,想辦法把研究和工作結合在一起。

***

歌手鄭怡唱過一首鄭華娟寫的歌,歌名叫做「天堂」,這首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

嘿! 親愛的 不是我不想留在你身旁
我以為天堂總是在遠方
嗨! 親愛的 坦白說我的過去
有幾分很像你 一樣在尋覓

只是日日夜夜 歲月過去 走盡千萬里
我也曾嚮往 也曾徬徨 夢想的路上

哦! 日日夜夜輕輕嘆息 只想告訴你
沒有愛情的地方 沒有天堂

 

有「愛情 感情」或是「感覺」的題目,就是好題目。不必向外找,它很可能就在你身邊,只是你還沒留意到。

***

友藏內心獨白:這…接得起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