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專案經理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上):責任對應

Sep. 29 14:16~15:49

image

 

聊完管理者(functional manager)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接下來談一下專案經理在Scrum中所扮演的角色。今天先介紹《Essential Scrum》對於專案經理的講法。

Scrum只規範了三種角色,並沒有包含專案經理。但傳統上專案經理不是做了很多事嗎,這些事情在Scrum裡面難道不用人做了?當然不是,先看看傳統專案經理所負擔的責任:

  • 整合:協調與專案相關的人以及各種活動。
  • 範圍:定義專案範圍。
  • 時程:規劃專案時程。
  • 成本:估算與控制專案成本。
  • 品質:定義品質標準,執行與監督品質確保活動。
  • 團隊(人力資源):組織與管理專案團隊成員。
  • 溝通:產生、收集、發布、儲存與專案相關的資訊。
  • 風險:識別與管理風險,規畫應變計畫。
  • 採購:購買專案所需的產品與服務。

***

書中列了一個表,說明傳統專案經理的責任在Scrum中分別由哪些不同的角色來分擔:

專案管理活動 Product Owner Scrum Master Development Team Other Manager
整合    
範圍 宏觀層面   Sprint層面  
時程 宏觀層面 協助Scrum團隊有效利用時間 Sprint層面  
成本   Story與Task估算  
品質
團隊(人力資源)     組成團隊
溝通
風險
採購    

***

由上表可知在傳統「計畫趨動」類型的專案之中,許多專案經理的工作在強調「價值趨動」與「自我組織(自我管理)」的Scrum中,已經打散成為不同角色的責任。這麼說來,難道採用Scrum的組織就完全不需要專案經理這種角色嗎?那可不一定,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

友藏內心獨白:下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