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專案經理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下):大型專案多團隊的協調

Sep. 29 16:00~17:07

螢幕截圖 2015-09-29 16.40.58

 

看完〈專案經理在Scrum中扮演的角色(1):責任對應〉會覺得專案經理分身變成ScrumMaster、Product Owner與Team Member。對於單一Scrum團隊而言也許是如此,但對於大型的開發專案,需要牽涉到很多Scrum團隊以及公司內外的其他團隊,這時候安排專屬的專案經理來負責協調與後勤支援的工作也是一種可行的做法。

每一個Scrum團隊還是自己處理團隊內部的工作,至於跨團隊的溝通協調與後勤支援,並不是全不透過這位專案經理來處理,還是交由而是由各個團隊自行處理。專案經理的責任是確保團隊工作之間的相依性有被清楚的釐清,因此各個團隊可以有效率的相互合作

***

▼書中用兩個圖來解釋,專案經理並不是如下圖所示的變成多個團隊之間的控制中心。

螢幕截圖 2015-09-29 16.21.15   

 

▼而是如下圖所示,確定多個團隊之間的相依性被清楚的釐清,大家都知道互動的管道。

螢幕截圖 2015-09-29 16.20.40

***

▼如下圖所示,《Scrum Shortcuts》這本書從公司內部的不同部門之間的溝通協調,幫專案經理找了份工作XD。從精實開發的角度來看,這算是「價值鏈」上下游之間的溝通協調工作,當然也可以交給Product Owner、ScrumMaster加上管理者來負責。不過傳統的專案經理來扮演這個角色,應該也是很合適的人選。

螢幕截圖 2015-09-29 17.03.17

 

***

在拓展Scrum的時候,無論是多個Scrum團隊的拓展,或是單一Scrum團隊往價值流上下游的拓展,有一個人或是一個團隊來負責「(從旁)關心」跨團隊合作,是一個很常見的做法。至於這個人要叫做專案經理或是其它稱呼,並不一定那麼重要。如果是讓傳統的專案經理來扮演這樣的角色,也要留意在Scrum中與傳統跨團隊集中溝通責任在專案經理身上的做法是不同的。

***

友藏內心獨白:整合的事總是要有人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