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精實開發七原則與看板方法

Dec. 17 13:11~15:10

今天(12/17)在北科上課講到精實軟體開發的七個原則:

  • Eliminate waste
  • Build quality in
  • Create knowledge
  • Defer commitment
  • Deliver fast
  • Respect people
  • Optimize the whole

Teddy問學生:「這幾條原則都可以套用到看板方法你信不信 ?」當然不信,沒關係,挑其中三條:defer commitment、deliver fast和optimize the whole來討論。

請看上圖,在待辦事項尚未進入Ready之前,屬於defer commitment階段(圖中標示1的範圍),能拖就拖。因為時間越晚對於工作的知識就愈多,所以直到「非作決定不可的那一刻」才把工作拉入看板系統。

進入看板系統(圖中標示2的範圍)代表已經承諾客戶或主管要完成該項任務,所以要快速交付(deliver fast),降低交貨期限(lead time)。

如果繪製看板的時候把除了把自己或團隊控制範圍之內的工作流程給視覺化,同時也把看板的上、下游也一起視覺化(也就是把整個價值流都畫出來),則可以透過看板來綜觀全局(optimize the whole),避免落入區域最佳化的陷阱,也可以同時思考價值流的工作流程與人員調度是否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例如某些流程可以簡化、取消或合併)。
 
***
 
剩下幾條原則請鄉民們自行嘗試看看,如果說的通就表示對於看板方法的理解程度還不錯。
 
***
友藏內心獨白:找關聯還滿有趣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