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非常嚴重的錯誤

Dec. 21 15:43~17:10

螢幕截圖 2015-12-21 17.18.45

 

上個禮拜六在臺博館南門園區偶然聽了一場李乾朗老師的演講兼簽書會,李老師為他的新書《解構—李乾朗手繪臺博建築》發表約40分鐘的導讀,之後便是簽書活動。一開始臺博館館長先致詞,他劈頭就說:「這本書有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大家都沒看出來,連李老師也沒看出來。」聽到這句話大家心裡緊張了一下。館長接著說:「就是書價400元,前面應該多個 1,1400元。」後來李老師演講的時候開玩笑說:「我以為館長要說後書價後面少個 0(應該賣4000元),結果只是前面要多個1」。

 

▼機會難得當場買了兩本書請作者李老師本人簽名。

螢幕截圖 2015-12-21 17.22.02

 

上週日Teddy去台大附近的政大書城買了八本中文書,打完折才一千六百多元,大概等於買1本原文專業書的價錢。只能說,中文書真的是便宜又大碗。

***

在演講中李老師提到每天都應該讀點書,這點Teddy非常同意。上裡拜四在北科上課的時候,Teddy問全班13個出席的同學,過去一年看完一本書以上的請舉手?結果只有3個人舉手。接著Teddy又問:「你們為什麼來讀研究所?」除了一位「非常誠實」的同學回答為了文憑以外,其他同學的理由幾乎都是「增強(軟體/軟工)能力」。

書是非常便宜的知識,就算沒錢買圖書館也可以免費借書。如果一年讀不到一本書,光是靠修課、寫作業、做專案,當然也是可以增強能力。但同樣增強能力,是不是也可以考慮把兩年時間拿來到職場磨練,除了能力增強口袋也加深了,為什麼不考慮哩?會不會說到底主要還是為了 洗學歷 一張文憑呢?

***

上禮拜發完第二次期中考考卷,大家普遍考得不好。平均每個人花了5.7小時準備考試,最長花了15小時,最短花了30分鐘。Teddy開玩笑的跟學生說 ,5.7小時比老師出考卷所花的時間還要少,這是什麼情形Sarcastic smile

Teddy告訴學生這學期要不要實驗一下讓每個人自己打自己期末總成績?一開始大家很高興,Teddy接著說:「我把公式給你們,成績你們也都知道,這樣你們自己把成績輸入,就是你們自己當掉自己,不是我當掉你們。」

不要怪老師當掉學生,和老師無關,是學生自己當掉自己,老師只是負責輸入成績而已。

***

友藏內心獨白:只看價錢不問價值真的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