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正常現象

Dec. 23 22:31~00:11 (24)

image

圖片來源在此

 

曾經有一位鄉民在「搞笑談軟工」留言把Teddy痛罵一頓,大意是說:「Teddy你在學校教書根本不懂業界的現實狀況。」看完留言Teddy一頭霧水,明明自己在泰迪軟體工作,什麼時候變成鄉民口中「不懂業界現實狀況」的學界人士?

可能是Teddy在北科兼課,這位鄉民誤以為Teddy是學校的專任教師。不過說也奇怪,該鄉民在留言中提到:「他長期閱讀搞笑談軟工的文章」,果真如此又怎麼會產生這種誤會?

***

有一次跟一位鄉民聊天談到Scrum…

鄉民:我知道你在教Scrum,可是我覺得Scrum有很多問題…(以下省略五百字)

聽完這位鄉民的敘述,Teddy心中第一個想法是:「你敘述的Scrum和我理解的Scrum除了名稱相同以外內容幾乎完全不同。」本想跟對方說明,但又覺得短時間也說不清,而且對方也不一定有興趣了解,於是Teddy告訴對方…

Teddy:如果你覺得Scrum這麼多問題那就離它遠一點以策安全。

***

曾經在Youtube上聽過一場Martin Fowler的演講,內容在談敏捷開發的未來。Martin Fowler提到一個看法,這10~20年來敏捷開發已經普遍的流行,任何一個方法大規模傳遞之後,都會各自演化出不同的版本。這就跟生物演化或是宗教傳遞一樣,有不同的解讀、實踐是很正常的現像。就算在演化過程中產生「突變」,新的做法與原本的做法不同,也沒什麼好訝異的。

與其花時間在爭辯「正統的做法」,退一步想也許「突變」也是一種演化的禮物。物競天擇,無所謂好壞。

***

友藏內心獨白:寫什麼看不懂啦(敲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