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2日 星期三

C.C. Agile Sprint 39實況報導:為什麼我們都討厭測試

Dec. 01 10:20~11:13

螢幕截圖 2015-12-01 10.32.10

 

11月26日是C.C. Agile第39次聚會,由外號「小蜜蜂」的Beelit分享「為什麼我們都討厭測試」。Beelit目前是測試工程師(QA Engineer),之前曾做過音訊演算法工程師。具備撰寫程式的能力與經驗,對於後來從事測試工作應該算是加分項目。

▼此次分享Beelit介紹許多測試基本但卻重要的觀念,並且用一個他在面試的時候公司出的題目來解釋這些觀念—如何測試一張椅子?

螢幕截圖 2015-12-01 10.34.02

 

▼這個問題可以從軟體測試的V Model來思考,把椅子拆解成元件,由下而上先對每一個元件做單元測試,然後將元件逐一組裝,進行整合測試→系統測試→驗收測試。

擷取

 

▼在考慮設計測試案例之前,首先需要知道測試的第一條定律:exhaustive test is impossible(把每一種可能的排列組合情形展開之後逐一測試是不可行的方法)。

螢幕截圖 2015-12-01 10.35.16

 

▼所以在設計測試案例的時候應該考慮待測物的使用情境(context),例如誰會坐這張椅子(小孩、孕婦、上班族,還是相撲力士?)、椅子會被放在哪裡(海邊、沙漠、雪地、營地;戶內或戶外?)等因素。

螢幕截圖 2015-12-01 10.44.04

 

▼除了測試規格之內的功能,也要測試規格之外的使用情境。

擷取

 

最後Beelit提到exploratory testing(探索式測試)與automation(自動化),有興趣的鄉民可以看一下他分享出來的投影片

***

演講聽到一半,突然想起當天早上在北科上課,下課時間幾位同學討論下學期要修什麼課:「軟體測試、POSD(pattern-oriented software development)、軟體生命週期管理、多媒體…」。Teddy插嘴說了一句:「軟體測試一定要修啊。」

為什麼?因為大部分的課都在教你如何「建造東西」,只有軟體測試教你如何「破壞東西」XD。不是啦…重點是,更深入了解測試,可以幫助你設計出更好的軟體,也可以讓你的軟體藉由測試案例的協助,避免走向「軟體變硬體」的窘境。

***

友藏內心獨白:有測試課就要趕快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