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麥甲我蓋布袋, Part 8

Dec. 14 17:53~19:20

▲圖1:訂票錯誤畫面

前幾天晚上到長榮航空網站訂明年的機票,因為出國的時間剛好是連假,有票且出發時間與價格都可以接受的班次已經不多了。好不容易選好班次,填好資料,在最後一個步驟居然發生錯誤,系統顯示如圖1的錯誤畫面。

機票沒買到也就算了,用來扣抵機票費用的1萬6千點里程數居然憑空消失不見,說好的rollback機制勒...Orz。還有這個錯誤訊息是怎麼一回事? 要客戶去找administrator(系統管理者)去看伺服器端的錯誤日誌?就算要找,長榮的客服晚上6點半就下班了啊是要去那裡找?有種就把administrator的值班電話顯示在網頁上面XD。

***

隔天早上去學校上課,下課回家一查電腦發現里程數已經恢復了。想說好心打電話給長榮客服反應這個問題...

Teddy:我昨天晚上在你們網站上買了兩張機票,最後出現錯誤訊息而且用來折抵票價的里程點數也被扣掉了。

客服:會不會是購票成功?有時候你看到錯誤訊息但是有購票成功的。

Teddy:沒有耶,我查過了沒有買到票。而且我用來折抵票價的1萬6千點里程數也不見了。我原本要重新買票,但原來選好的班次已經沒票了,我選了其他班次之後才發現,怎麼里程數只剩下4千多點。剛剛查詢的結果里程數是已經恢復正常了。

客服:是這樣的,如果購票失敗您的里程數還有機票都會被系統鎖住一段時間,您等一下再去查詢應該就會發現里程數與機票都以釋出。

Teddy:等一下是要等多久?

客服:這不一定。

Teddy:那總不能要我買個機票一直在那邊reload吧!

客服:請問您要買什麼機票,我可以幫您處理。

Teddy:謝謝你,不用了,因為你們系統出問題我原本的計畫可能需要更改。等我確定之後自己買就可以了。

***

客服說最近在更新系統,已經有很多人打去客服反應系統有問題,但是還沒解決。怎麼辦?沒能力自己買一架飛機只好接受這種不穩定的系統了(哭哭 >_<)。

▼後來晚上Kay又試了一次,這次終於成功買到機票。但要準備線上選位的時候,系統又出現如下的錯誤。


▼試了好幾次Kay放棄換Teddy接手。Kay是用Firefox,於是Teddy改用Chrome試看看,還是不行。不死心改用IE,居然就成功了...Orz。想不到這年頭除了銀行系統以外還有IE可以其他瀏覽器不行的功能。



***

全球航空公司評比第七名的公司,做個網路購票系統怎麼會有這麼多問題勒?想必網路購票應該不在評比項目之中吧。

***

友藏內心獨白:轉行當測試工程師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