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燃盡圖的作用

Jan. 11 14:30~15:17

螢幕截圖 2016-01-11 15.07.34

 

昨天談到了release burndown chart(釋出燃盡圖),今天談談燃盡圖在敏捷開發中的用途。

在Scrum中,你至少可以畫出三種不同的燃盡圖:task、story、release。前兩者關注sprint工作進行狀況,第三者關注產品釋出進度。無論是哪一種燃盡圖,其目的都是「提供敏捷團隊一種透明性的視覺化工具,以便於探索與調適開發流程。」

Teddy曾經看過某網路大神說:「燃盡圖強調效率,而且是完成任務數而非有效解決問題數」。這種看法,是完全誤解敏捷開發精神的言論,並非燃盡圖的正確用法。就好像有人拿菜刀去砍人,你就說菜刀有問題應該要禁止使用一樣,完全搞錯方向。

***

敏捷開發的精神之一就是「價值驅動」開發模式,你說你很懂敏捷,腦袋卻還裝著waterfall流程的計畫驅動(plan-driven)管理方式,當然會變成「只關心完成任務數而非有效解決問題數」。怪誰?怪敏捷方法?怪馬小九?怪小英?怪柯P?怪做好做滿?怪惡意抹黑?還是要怪自己不懂?

在Sprint內,task 與 story burndown chart可以讓團隊知道每天實際進度與sprint planning meeting時的預估差距多大。如果進度延遲可以立即調適,例如看看是否因為某些工作卡住了需要其他團隊成員一起協助排除阻礙。又或是開始動手之後才發現案情並不單純,所以需要比預計還要長的間才可以完成工作。這些都屬正常現象,團隊可以自行排除的就自行排除,不能自行排除的看看ScrumMaster能否協助或是提早告知Product Owner,能不能對需求範圍有所調整。

也有可能發生進度超前的狀況,這時候就可以考慮請Product Owner帶更多的story過來讓團隊開發。還有一種狀況就是進度一切正常,實際狀況符合預估。

至於release burndown chart的用途昨天已經說過,就不再覆述。

***

無論是哪一種狀況,burndown chart都不是拿來「強調效率」的工具。網路陷阱很多,有些人很會利用自己的名聲濫用鄉民的愛心與信任,例如這兩天很紅的布丁三姊弟事件。日久見人心,台灣人不是每個人的心智狀態都處在幼幼班的程度。

這個時代雖然民智已開,但因為台灣人普遍都太善良,遇到有心人士很容易不小心鬼遮眼,自己被賣了都還在幫別人數鈔票。也有些人喜歡吃香灰治病,其他人也不便多說什麼。頂新的油也都符合法律規定,想吃的人請安心服用。

吹牛雖然不用繳稅,但太會吹,再厚的牛皮有一天也會被吹破。

***

友藏內心獨白:記性不好的優點就是亂說話隔天起床就忘光光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