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為什麼要勸退

March 4 11:30~12:32

螢幕截圖 2016-03-04 12.36.07

▲第二週上課Erica帶大家玩「棉花糖挑戰」遊戲

 

在北科兼任這四年來,每學期第一堂課Teddy都希望能夠「勸退」一些學生不要修這門課,課程也不開放旁聽。有些學生覺得很奇怪,為什麼Teddy這麼「小氣」,不給旁聽還要勸學生不要修這門課。是怎樣,怕被偷學嗎?那幹嘛來學校兼課?

知識是一種越用越多的東西,勸退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怕自己知道的東西被學走。相反地,當老師最怕的是學生不肯學、不認真學因為課程進行方式安排了很多活動,上課人數如果太多活動不好安排。一方面學校提供的教室是傳統上課使用的教室,進行活動經常需要重新調整課桌椅。如果人數過多很難進行活動。另一方面準備活動使用的教具也是一個問題,例如「看板桌遊」一份要價約15,000台幣(不含稅和運費)。Teddy手邊只有四份,也沒預算多買,如果學生人數超過四組那也是很傷腦筋。而且這些教具都是請助教Erica上課當天到去學校,一個人能夠帶的教具數量也是有限。

除了教具和場地以外,人數過多也會拉長分享與demo的時間,壓縮到課程進行的進度。如果一班

人數可以介於12~18人之間算是比較理想的大小。

***

勸退的另一個原因是希望真的想修這門課的學生才來,而不是因為趕流行或沒事可做等原因來修課。如果修課學生不是真的對課程內容有興趣,上課經常遲到甚至不到,上課聊天、睡覺、發呆,團隊的專案參與度也不高。自己不學習也就算了,還影響到老師上課與其他學生的學習權益,這樣也不好。所以開學第一堂課先把「醜話」說在前面:

  • 上課不可使用筆電、手機等3C電子產品,否則老師可以把你趕出去
  • 上課如果遲到,當天的課就不用來了
  • 課程會有很多作業
  • 期末成績不會調整(沒有什麼開根號乘於10之類的),依據公布的公式計算,得幾分就是幾分

這是選修這門課的「前置條件(pre-condition)」,能夠接受再來。通常這樣都可以成功勸退幾位學生,讓人數落在12~18之間。

這樣的要求,應該不算過分吧。

***

友藏內心獨白:改作業和考卷也是很累人的耶。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