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搶救資料大作戰(下)

March 31 15:30:00~18:45

螢幕截圖 2016-03-31 22.39.01

▲最終資料備份架構

 

昨天提到已經將DS1515+做了RAID 6,另外還有兩個需求:

  1. DS1515+的資料要定期(即時或每天一次)備份到DS411。
  2. 為了減低勒索軟體的風險,還需要有一份離線資料備份。這份離線資料只要手動備份即可,例如將旅遊所拍攝的照片上傳至DS1515+之後,再手動執行一次離線資料備份。

Hyper Backup

▼打開 DSM 6.0的「套件中心」,選擇「備份」分類,可以看到好多種備份方式。

螢幕截圖 2016-03-31 18.06.06

 

上網研究了一下,還是搞不太懂,試了就知道。先把Hyper Backup裝起來試看看。

螢幕截圖 2016-03-31 18.15.10

 

顧名思義Hyper Backup就是用來做「備份」使用,可以將資料備份到本地共用資料夾、外接硬碟、另一台Synology NAS、rsunc server、各種雲端儲存空間,支援算是非常完整。

Hyper Backup所備份的資料採用特殊格式,效果類似Mac的Time Machine。好處是可以增量備份,以及備份多個版本,復原的時候可以選擇從特定版本回復資料,相當有彈性。缺點是備份後的資料無法直接存取,要透過Hyper Backup回復資料(好像是廢話XD)。

Teddy想要直接備份檔案,所以試完Hyper Backup發現不符需求。

***

共用資料夾同步

▼後來無意間在網路上找到資料,原來DSM有一個「共用資料夾同步」的功能,可以把某台Synology NAS的共用資料夾「單向」同步到另一台Synology NAS。這個功能正是Teddy需要的,趕快試一下。

螢幕截圖 2016-03-31 18.39.07

 

資料可以成功從DS1515+同步到DS411,而且可以選擇手動同步、立即同步或定時同步,算是很有彈性。但是Teddy覺得這個功能有兩個小缺點:

  1. 不知為什麼覺得同步的速度有點慢,都在同一個區域網路上,但好像很久才同步完成。
  2. 完全看不到同步的進度,以及同步了哪些檔案,讓人覺得很沒有安全感。

無論如何,「DS1515+的資料要定期(即時或每天一次)備份到DS411」的這一點需求算是滿足了。

***

Cloud Station Server

原本想如法炮製將「共用資料夾同步」的目的端設到一台Ubuntu server分享出來的網路磁碟機,但似乎這個功能只能同步到Synology自己的NAS,只好另找方案。

▼下一個試用的對象換成Cloud Station Server,安裝這個套件可以讓Synology NAS變成類似Dropbox的私人雲端儲存空間。

螢幕截圖 2016-03-31 20.26.15

 

▼在DS1515+安裝好Cloud Station Server之後,要到設定選項中啟用想要同步到客戶端(資料備份目的端)的共用資料夾。

螢幕截圖 2016-03-31 20.34.36

 

設定好Cloud Station Server,接著要在資料備份目的端的電腦中安裝Cloud Station Drive。這個軟體就好像Dropbox前端軟體一樣,負責連回雲端資料夾同步資料。Cloud Station Drive有Mac、Ubuntu和Window版本,也有手機板,支援也算完整。

 

▼將Cloud Station Drive安裝在Ubuntu上。

螢幕截圖 2016-03-31 20.43.05

 

▼同步方式可以設定雙向同步或是只從雲端下載資料(唯讀)。Teddy只是為了保存一份離線備份資料,所以選擇「僅從Cloud Station Server下載同步資料」即可。

螢幕截圖 2016-03-31 20.46.33

***

結果

▼經過N個小時之後,兩份資料總算都備份完畢。但過程中Teddy發現Ubuntu版本的Cloud Station Drive的一個小bug。Teddy有一個目錄原本長成下面這樣:

螢幕截圖 2016-03-31 20.56.01

 

▼後來在雲端建立Bowling Game Kata Video目錄,把「bowling.mp4」與「bowling 1.5倍速.mp4」這兩個檔案移到這個目錄裡面。

螢幕截圖 2016-03-31 21.01.54

 

雖然Ubuntu上的Cloud Station Drive顯示所有資料已經同步完畢,但是「Bowling Game Kata Video」目錄並沒有產生,「bowling.mp4」與「bowling 1.5倍速.mp4」這兩個檔案也都還在原位。也就是說,客戶端與雲端的目錄並未同步,但Cloud Station Drive卻認為已經同步完成。

觀察了幾個小時之後還在這樣,應該可以大膽假設這是一個bug吧。檔案同步軟體如果有這種bug,應該算是挺嚴重的缺陷啊…Orz。

***

友藏內心獨白:快去當QA吧你。

1 則留言:

  1. 可以試試看看Snapshot Replication。這個備份功能好像比較完整。不過要用Btrfs Volu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