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會用才算學會

April 29 11:23~12:03

擷取

 

▼4月28日在北科上課,進行第二個sprint的planning meeting。Product Owner帶來9個user story(用戶故事),在介紹完這9個user story之後,請三組學生先從前三個最重要的user story開始挑選:

擷取

 

因為「寄證書」、「開課程」、「匯入舊有報名資料」這三個user story之間有很大的相依性,各組挑選完各自要做的user story之後開始討論要如何合作。此時突然聽到有學生說「資料庫」、「key」等實作層面的字眼,於是Teddy請他們暫停討論,嘗試先找出這三個user story中的重要「概念」以及概念彼此之間的關係。

▼後來大家一起找到四個概念:證書、課程、學員、信。

擷取

 

透過這個簡單的「概念模型(conceptual model,又稱為domain model)」,能夠清楚看出這三個user story之間的關係,不需要討論到資料庫設計或是使用者介面這些實作細節。這其實就是學生在OOAD(物件導向分析與設計)課程所學到有關「分析」的方法。這些方法學生都知道,但是當他們遇到問題(story之間有何關係?)的時候,當下的直覺反應還是回到自己舊有的解題習慣,從「解法、實作面」來思考。

這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代表新學到的方法或技術,還沒有成為自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遇事又打回原型,沿用自己最習慣的老方法來解決問題。

當天三小時的課程體驗到很多有趣的事,Teddy並沒有教學生什麼新的東西,只是提醒他們在什麼時間點,可以採用哪些他們已知的方法來處理問題,僅此而已。

學了100種方法但從不使用,不如好好使用1種有用的方法。

***

友藏內心獨白:OOAD真的很重要。

1 則留言:

  1. 精深與博識的差異,孰好孰壞老實說還是看情況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