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5月30日 星期一

C.C. Agile Sprint 45實況報導:用模式語言解決設計問題

May 29 20:38~22:38

螢幕截圖 2016-05-29 22.37.06

 

【廣告】六月「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招生中。

***

5月26日是C.C. Agile第45次聚會,由Teddy分享「用模式語言解決設計問題」。 模式語言(pattern langauge)是建築師Christopher Alexander所提出的設計方法,也是Teddy最喜歡的設計方法。模式語言由一群相互關聯的模式所組成,用以達到Alexander所提倡「Quality Without A Name(無名特質)」的目的。模式語言提供了溝通的共同基礎,讓一般人可以使用模式語言來解決複雜的設計問題。

練習題目

此次分享沒有製作投影片,活動主題為「設計小家庭的六個居住空間」,將與會者分成六組,透過動手練習理解模式語言。這六個空間包含:

  • 客廳
  • 飯廳
  • 廚房
  • 主臥
  • 廁所
  • 空房(自行決定如何運用)

 

決定空間風格

▼活動開始首先請每一組決定所屬空間的風格,例如廚房組決定要設計「童話風廚房」,飯廳組想要「庭園式飯廳」。

螢幕截圖 2016-05-29 21.23.59螢幕截圖 2016-05-29 21.24.44

 

設計空間

▼決定空間風格之後,每一組開始寫下他們期望這個空間應該具備哪些家具。

螢幕快照 2016-05-29 下午9.32.45螢幕截圖 2016-05-29 21.33.46

 

視覺化設計

▼接著請每個人挑選一個自己最喜歡的家具,然後拿出手機上網找出最能代表這個家具的照片。

螢幕快照 2016-05-29 下午9.38.20

 

▼選好之後用手機擺設出各組所設計的空間,「童話風廚房」重點是有童話人物。

螢幕截圖 2016-05-29 21.40.05

 

▼「一百坪的休閒娛樂房」,裡面被塞了有的沒的奇怪物品。

螢幕截圖 2016-05-29 21.51.24

 

▼「間約風的主臥」真的很簡約。

螢幕截圖 2016-05-29 21.54.43

***

看到這裡鄉民們可能會想「這和模式語言有何關係?」把空間風格與家具視為一個模式,由它們所組成的空間設計,就是一個模式語言

▼這個模式語言可以畫成一張有方向性的圖(graph):

  • 套用模式語言的設計是一種由上而下的過程,上面的家具(pattern)決定整體的感覺,下面的家具讓整體感覺更加具體。
  • 模式語言經由「一次挑選一個模式」所形成。
  • 模式語言圖中位於上面的家具是下方家具的context,下方家具讓上方家具更完整、更成型。
  • 設計者可透過「說話(運用語言)」做出設計,語言中用以設計單位是「模式」,所以稱為「模式語言」。

螢幕截圖 2016-05-29 21.57.32螢幕截圖 2016-05-29 22.08.22

 

▼最後回顧原本要解決的問題是「設計小家庭的六個居住空間」,分組之後得到「家庭劇院式客廳」、「庭園式飯廳」、「極簡約的主人房」、「乾濕分離的溫泉浴室」、「童話風廚房」、「休閒娛樂房」。由這六個空間所組成的住宅,要怎麼稱呼它?好像有點難,雖然每個空間獨立來看都還算完整,但整合起來卻沒有一致性。這是因為一開始練習時特別請每一組先決定空間風格(決定整體的感覺),但是並沒有要求六組需要有一個共同的風格。由此可知由下而上的設計如果沒有事先共享願景(整體的感覺),最後整合的結果很可能變成四不像,或是變成很有「創意」的成品

螢幕截圖 2016-05-29 22.14.34

***

友藏內心獨白:部分的集合不等於全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