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2016秋季之又快開學了

Sep. 05 21:30~22:25

螢幕截圖 2016-09-05 22.20.31

 

下禮拜就要開學了,但開學第一週卻不用上課,因為Teddy的課固定排在禮拜四,剛好遇到中秋節放假。開學第一週就放假有點麻煩,因為以往第一次上課在說明課程要求之後會有一些學生自動退選,反正才開學第一週還有時間可以加選適合他們的課。但是如果第二週再準備選課時間上可能就比較趕,如果因此而被迫選了不想選的課一學期下來可能會很痛苦。

這學期的「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想要做一些改變,前兩年的課比較著重於敏捷與精實開發的「精神層面」,主要進行方式為文獻閱讀、敏捷與精實開發遊戲、上課討論 & 很多討論、不同敏捷方法的比較,這學期想花一點時間在敏捷開發的工程實務作法(engineering practices),像是DDD/BDD/TDD、Refactoring、Continuous Integration、DevOps,讓學生做一個小專案,可以從開發、CI/CD到DevOps串起重要的敏捷工程實務作法。不過最近突然冒出一些預料之外的事,要教什麼還要看開學後是否來得及準備。

***

敏捷開發,或是廣義的說軟體開發,講到後來可以簡化為「人」和「專業技能」這兩個因素。講人,講精神、講心態(mindset)、講合作、講溝通、講啟發、講引導、講文化,講再多在校學生也很難體會。除了少數有工作經驗的學生比較有感以外,其他人總是有種隔靴搔癢的感覺,因為人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問題、實際專案特性的問題,沒遇到就是沒遇到,在短短的十八週內很難模擬出所有的狀況。

Teddy一直相信,具備「正確專業能力」的人,通常在「人」的問題上會比較少。所以也許先加強學生的敏捷工程專業能力,對他們來說會比較具體一些。既然教「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就應該發揮inspect and adapt的精神,嘗試一些新的作法。只希望學生可以把修課當成一回事,不要等畢業之後發現需要沒學好再去補習,就很可惜了。

***

友藏內心獨白:說別人總是比較容易,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也沒好好修課啊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