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惜福知識

Sep. 01 18:00~18:54

螢幕截圖 2016-09-01 18.36.35

 

前一陣子剛開始讀《金剛經》,發現有些版本的《金剛經》在本文之前會穿插一段由武則天所撰寫的「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一開始對於這四句「開經偈」不太認同,難道只是因為皇帝所寫的偈所以特別貴重,要在誦經之前先把這四句「開經偈」先念一次嗎?有種「強迫中獎的感覺」。

上週末到宜蘭太平山住了一晚,帶著鈴木大拙的《禪學隨筆》,利用空閒時間讀了幾頁,讀著讀著腦中突然冒出這四句「開經偈」。對啊,世界上這麼多的書籍、知識,怎麼會剛好帶著《禪學隨筆》,又剛好讀到某一頁的某段話,真的是「百千萬劫難遭遇」,而「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作者」真實義。

如果把「開經偈」第四句中的「如來」換成「作者」,這個「開經偈」似乎可以應用在很多場合。

***

在這個時代讀書或買書已經不像古時候那麼困難,只要網路書店下單隔天書就送到家裡,之後便可在Facebook上告知親朋好友「我今見聞」。但「見聞」之後還必須「受持」,接著最重要的一點,「願解作者真實義」,如此「百千萬劫難遭遇」才不會白白浪費這「無上甚深微妙法」。

***

友藏內心獨白:武則天文筆還不錯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