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金剛經》學習資源

Sep. 09 08:01~09:20

image

▲敦煌出土的唐代金剛經(868年),圖片來源自維基百科

看到標題有《金剛經》先別急著轉台,本篇無關宗教,而是把《金剛經》當做一本書,一段優美生動的文章來閱讀。從這個角度切入,不談宗教立場,《金剛經》中有許多發人深省的議題。

前一陣子因故開始讀《金剛經》,在網路上找到幾個不錯的資源獲益良多,今天整理一下做個記錄,提供給有緣人參考XD。

  • 捨得.捨不得– 談人生的兩難(蔣勳):蔣勳的演講提供一個具體又生動的情境(context),讓聽眾知道《金剛經》如何可以指引或啟發一個人獲得平靜。演講中提到《金剛經》裡面的「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這兩句話,無論是做人、做事,都值得思考。每個人終其一生都應該尋找自己對於這兩句話的答案並實踐之。
  • 《金剛經》養德禪寺唱頌(經文版):用唱誦的方式念《金剛經》,聽起來比較不會想睡著。
  • 心定和尚唱誦金剛經:另一個唱誦版本,比較輕快(前6分零2秒可以跳過去XD)。
  • 《金剛經》講記【全集】聖嚴師父經典講座:聖嚴法師講解《金剛經》,不是用經文的順序來解釋,而是用《金剛經》裡面有哪些重要概念的方式來分類說明。聖嚴法師還滿幽默的,而且講經還搭配PTT(投影片),很容易理解。

YouTube上面可以找到更多《金剛經》的資源,以上幾個是Teddy目前聽過覺得還不錯的。如果要讀書的話,南懷瑾的《金剛經說甚麼》還不錯,網路上可以找到網頁形式的電子版。

***

剛開始讀《金剛經》覺得好像在看故事書,一開始第一段提到: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原來釋迦摩尼佛吃飯也要自已去托缽化緣,不是派弟子外出化緣自己只要坐在講經處等著開動就好。而且吃完飯之後還要自己「收衣缽、洗足已」最後才「敷座而坐」,就和一般弟子一樣。

現代人不管稱什麼大師、大牛,再大總是大不過佛、牛不不過佛。佛都當如此,做人真的沒甚麼好自傲或自大的。

***

友藏內心獨白: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1 則留言:

  1. 有一本"當和尚遇到鑽石"也是跟金剛經有關的故事,談如何在商業中使用金剛經,雖然我還沒看完,但是有看過第一段的文字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