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使用Spock規範類別行為 (上):在IntelliJ IDEA使用Groovy

March 14 15:12~16:40

屏幕截图 2017-03-14 18.06.11

▲節錄自Groovy官網

 

緣起

Spock是一種測試與定義程式規格的工具,經常使用在BDD/TDD中用來定義類別/方法層次的規格。在之前的BDD系列文章中Teddy直接使用JUnit來撰寫類別的規格,這兩集將簡單介紹如何用Spock達到相同目的。Spock是用Groovy所開發而Groovy是一種JVM語言,所以Spock可以在Java中直接使用。本集首先介紹如何設定IntelliJ IDEA開發環境以支援Groovy,下一集再介紹用Spock來規範Java Stack類別行為的例子,並且和Design By Contract方法作比較。

***

安裝Groovy

第一件事要先在作業系統中安裝Groovy,安裝方法很簡單,網路上Google一下就有了XD。這裡介紹在macOS安裝Groovy的步驟。

連到Install Groovy網頁就可以看到詳細的安裝方法,Teddy採用網頁上介紹的SDKMAN! (The Software Development Kit Manager)來安裝,有四個步驟,打開終端機之後執行:

  1. curl -s get.sdkman.io | bash
  2. 接著再開啟一個新的終端機,輸入source "$HOME/.sdkman/bin/sdkman-init.sh"
  3. 然後輸入sdk install groovy
  4. 最後輸入groovy -version,如果看到以下畫面就代表成功了

屏幕截图 2017-03-14 13.40.36

▲安裝好2.4.9版的Groovy

***

新增HelloGroovy專案

▼在IntelliJ IDEA新增Groovy專案,此時Groovy library尚未設定。

屏幕截图 2017-03-14 15.44.33

 

▼按下【Create…】按鈕選擇Groovy安裝目錄。這時候傻眼了,SDKMAN把Groovy安裝在/Users/<username>/.sdkman目錄中,這是一個隱藏目錄,怎麼選啊?

屏幕截图 2017-03-14 15.50.27

 

▼按下【cmd】+【shift】+【.】,隱藏目錄就會出現。

屏幕截图 2017-03-14 15.54.22

 

▼點選/Users/<username>/.sdkman/candidates/groovy/current

屏幕截图 2017-03-14 15.56.44

 

▼設定好Groovy library,按【Next】。

屏幕截图 2017-03-14 15.59.14

 

▼把專案名稱設為HelloGroovy,按【Finish】。

屏幕截图 2017-03-14 16.00.38

 

▼產生一個新的Groovy專案

屏幕截图 2017-03-14 16.02.18

***

印出Hello, Groovy!

▼新增一個Groovy Class

屏幕截图 2017-03-14 16.03.39

 

▼沒問題可以動,在console印出Hello, Groovy!

屏幕截图 2017-03-14 16.08.13

***

友藏內心獨白:歡迎來到JVM大家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