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4月3日 星期一

說故事的技巧:Yes, And

March 31 08:23~08:54

屏幕截图 2017-03-31 08.51.48

▲畫面節錄自Google搜尋結果

 

前幾天和Erica聊天,他說在一門即興表演的課程中學到一種講故事的技巧:YesAnd

Yes就是把別人說過的話用不同的方式再講一次,例如:「小紅帽被大野狼吃掉了;大野狼吃了小紅帽」,而And則是在原本的情節中加入新的內容,例如:「小紅帽被大野狼吃掉了,大野狼穿了小紅帽的衣服,假裝成小紅帽打算連老奶奶一起吃掉。

後來聊到在臉書上許多朋友分享的資訊,也可以分成Yes、And這兩種。Yes派的擅長不斷地轉述別人講過的話、轉貼網路上的文章,以分享之名行刷存在感之實,如果能意外造成「自己也好棒棒」的形象那就更好了。And派的也會轉述與轉貼,在刷存在感的同時還會上加幾句自己的看法,算是盡到一點點「資訊加工」的責任。

***

Teddy覺得Yes,And這種看法很有趣,也可以應用於學習之上。有些人在上完課之後會不斷重複上課中所聽到的「洗腦口號 名言佳句」,但腦袋中的知識只是上課教材的子集合而已,並沒有舉一反三的能力也無後續的自學行為,很顯然是採用Yes的學習方法。也有人上完課之後引發後續的一連串學習行為,所學範圍已大大超出原本上課的內容,這是And的表現。

不少人為了證照、口號、安全感而學習,Yes + Yes + Yes …,不管多少個Yes,如果沒有後續的And,就好像鸚鵡一樣,只是學人講話的音調,就算再多學幾句話,鸚鵡還是鸚鵡,不可能變成人。

你會想跟鸚鵡說話嗎?一開始覺得有趣,看透了之後就乏味了。

***

友藏內心獨白:要平衡Yes與A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