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12月5日 星期二

懷疑Scrum團隊辦事不力怎麼辦?

December 05 10:00~11:17

螢幕截圖 2017-12-05 11.16.21

▲做決定不容易


PO森七七

三不五時會聽到Product Owner抱怨開發團隊進度太慢,既然每項工作要做多久都是開發團隊在sprint planning meeting中自己估算的,那麼在sprint結束前工作還做不完,你說老闆或是Product Owner會開心嗎?

遇到這種狀況,可能會出現以下幾種結果:

  • 團隊「自願加班」:幾年前有一位新創公司的老闆告訴Teddy:「Scrum真的太棒了,因為導入Scrum之後員工都自願加班」。聽到這種反應Teddy冷汗直流,為什麼跑Scrum之後員工會產生「自願加班」這種詭異的行為?對方告訴Teddy:「以前工作都是我切割好、估好時程之後指派給員工,他們常常抱怨我估的時程不合理所以他們都做不完。跑Scrum之後時間都是他們自己估的,做不完怎麼辦?他們就自己乖乖地加班把工作做完」。
  • 暗示員工能力不足:如同上述的思維模式,如果員工事情沒做完但又不識相一點自願加班,Product Owner就很可能用暗示或明示的方式傳達「開發團隊目前能力不足導致自己估算的工作沒辦法做完」的這種訊息,施加是否該「自願加班趕工」或是「自願加班提升能力」的壓力。
  • 私下抱怨:Product Owner為了維持表面的和諧,不想與開發團隊正面產生衝突,所以私下跟團隊主管、公司高層或「親朋好友」抱怨團隊辦事不力,大家只顧著準時下班,沒把產品或專案當作一回事。
  • 換開發團隊:Product Owner最後受不了開發團隊,直接跟公司提出要求,把整個團隊換掉,找另外一批人來做事。

***

打好手中的牌

玩牌輸贏,拿到什麼牌固然重要,會不會打牌也很重要。有的人拿了一手好牌卻不會打,最後還是輸了牌局。也有人拿到爛牌但利用各種技巧贏得牌局,不信的話請看賭神系列電影XD。

在Scrum框架中,團隊是一個跨職能、自組織與持續產品開發模式的團隊,並且安排了Scrum Master、Daily Scrum與retrospective meeting等活動讓團隊可以藉由探索與調適達到持續改善的目的。如果這種機制正常發揮,團隊的能力會逐步、持續的增強,慢慢朝向Product Owner心中理想的產能邁進。

但很可能Product Owner因為產品時程的壓力,等不到團隊成長,這時候請Product Owner會同公司主管一起思考一下,你們現在手邊的牌(開發團隊)就是這幾張,如果無法等待員工成長,公司有辦法與預算立即找到更厲害或更合適的人來加入團隊嗎?如果可以,請趕快改變團隊成員的組合,加入有戰鬥力的活水。如果不行,光是抱怨或期待員工自願加班效果有限甚至會產生不好的副作用。還不如回頭看看,是不是那些Scrum的機制沒有發揮,有沒有可能加速持續改善的力道?

***

換隊員

雖然Teddy相信從事軟體開發的人,基本上應該都是對這個行業有興趣,工作動機應該是很強的,但是「樹大有枯枝」,實際上團隊中還是可能存在打混摸魚的成員,或是做事很認真,但比較適合傳統「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管理模式的員工。遇到這種情況,在試過各種改善方式都無效之後,應該考慮調離不合適的團隊成員。

「自我管理」並不是「沒有管理」,公司主管對於團隊還是有管理責任。自我管理的團隊不是要營造「濫竽充數」的環境,公司主管該出手的時候還是要出手。

***

友藏內心獨白:你無法改善你不知道的事,或是你不想改善的事。

1 則留言:

  1. 你無法改善你不知道的事,或是你不想改善的事,或者改變公司文化,還是只能改變自己了.....
    換隊員不如換公司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