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LG gram 15Z980-R.AAS9U1 (2018) Amazon 購買與使用心得(上)

July 2 21:36~22:42

螢幕截圖 2018-07-02 22.07.23

緣起

Teddy目前使用的筆電是MacBook Pro (15 英寸,2016),購買至今約18個月,平常都是外接螢幕、鍵盤、滑鼠、觸控板當成桌機使用。雖然RAM只有16G有點不足,但整體速度也還算快。除了剛買的時候MacOS有點bug導致系統不穩以外,當作「桌機」使用大致都很滿意。但是,一旦攜帶出門,就有點傷腦筋。主要有以下幾點不方便之處:

  • 鍵盤:蝴蝶鍵盤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難打。這一點真的很困擾,一台不好打字的筆電要怎麼長時間使用勒。
  • 什麼都需要轉接器:新一代的MBP全部連接埠都改成Thunderbolt 3 (type-c),Teddy帶筆電出門幾乎都是要去上課,因為不知道客戶端的投影機支援哪種介面,所以隨身攜帶type-c轉VGA,type-c轉HDMI,還有type-c轉type-a的轉接器。除了使用上不方便,還增加了外出包包的重量。
  • 重量:1.83公斤加上一大堆轉接器大概會超過2.2公斤。
  • 續航力:官方說可以使用10小時,實際是使用大概4點多小時。

今年比較常跑客戶端,剛好看到LG gram這款筆電重量輕且續航力長,於是就興起了買一台「外出型筆電」的念頭。這其間也研究了Acer、Asus以及其他國外品牌的筆電,不是螢幕太小(13~14吋),就是配備太爛(只有8GRAM還不可擴充,或是只有type-c gen1之類的),要不然就是學MBP只有type-c輸出,再不然就是為了減輕重量拔掉電池容量,好像都沒有LG gram來得合適,

***

準備購買

LG台灣已經多年沒有在台灣販賣筆電,今年不知怎麼的引進LG gram,原本打算在台灣購買保固與維修也比較有保障。無奈在台灣販售的LG gram都是「低規高價」(規格低,售價高)的版本,相較於Amazon上的售價,實在是買不下手。其實價格只是次要因素,主要是Teddy想買觸控螢幕Thunderbolt 3指紋辨識16G RAM1T SSD(512 GB X 2)的這個版本,只有在Amazon上販售,台灣最高等級只出了一款指紋辨識的版本,最後決定「賭人品」(從國外購賣在台灣就沒有保固,真的出問題要寄回美國,還挺麻煩的),直接從Amazon購賣寄到台灣。

***

購買與報關

▼在Amazon上找到可以直接寄送到台灣的買家,原本Teddy想拜託在美國出差的朋友帶回台灣,沒想到下單之後將寄送地址選美國,稅金居然5千多台幣。而直接送到台灣,運費加台灣的稅金也只要3千多,那還不如就直接寄回台灣吧。


▼直接寄到台灣的費用。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26.22


▼寄到美國國內的費用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25.56


6月22日早上11點下單,25日寄到香港,26日就寄到台灣。貨物快寄到台灣之前,快遞業者寄了封信給Teddy,要填妥委託報關資料,以及一份NCC自用切結書。因為筆電有無線訊號,所以需要NCC審核才可進口。如果是個人使用,可以申請免驗。把資料填好寄給報關業者它們就會幫忙報關,所以並不困難。麻煩的點在於,怎麼填寫工作頻率輸出功率。Teddy找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後來查到有人說工作頻率就填寫WIFI支援的標準即可,至於輸出功率可以查詢筆電使用哪個牌子的網卡,再依據這個資料去Google應該就可以找到。只要數據不要太誇張,一般都可以通過審查。

螢幕截圖 2018-07-02 22.15.33


▼如果購買的商品超過1千美元,還要到經濟部商檢局申請應施檢驗商品免驗申請

螢幕截圖 2018-07-02 22.23.28


資料都準備好後交給報關行,6/27號就寄到Teddy家。可惜當天Teddy在外面上課,請快遞業者6/28日下午再送來。從下訂到拿到筆電,前後6天,還算滿快的。

***

友藏內心獨白:希望人品不要太差。


參考資料:

4 則留言:

  1. "在Amazon上找到可以直接寄送到台灣的買家", 這裡「買家」應該是「賣家」嗎?

    回覆刪除
  2. 為何要選台幣結帳??用美金結帳,信用卡的匯率不會超過31塊,跟用台幣結帳差兩千多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買了15Z980 不過是COSTCO八月份特價1299買的。
      跟版主買的差一級,是AAS8U1
      只差TH3跟512G SSD

      而且我發現樓主買的價位,透過免稅州轉運可能比較划算。
      運費約1200-1500台幣左右。
      我這次運氣好沒被抽到關稅。
      就算抽到也只有5%。

      刪除
  3. 我加8GBDDR4 跑Dual Channel, SSD 改成 兩支PCIe x4 SAMSUNG970EVO Nemv 2TB X2 發現第一條M2 是 PCIex4, 第二條只有x2, 第一條可以跑3.5G, 第二條只能跑1.7G, 也不支持 RST 做不了RAID0,
    LG GRAM 就是ㄧ台閹割後的平板, 原來的 Hynix SATA3 SSD 當成U盤使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