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LG gram 15Z980-R.AAS9U1 (2018) Amazon 購買與使用心得(下)

July 3 09:39~11:45

螢幕截圖 2018-07-03 11.43.37

▲LG gram 15吋比MBP15吋略寬、長度略短


開箱

▼快遞送來時的箱子。

螢幕截圖 2018-07-02 22.59.18


▼打開後有點傻眼,白色的紙箱上居然有很多黑色的指紋。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42.07


▼而且很明顯地筆電的封條已經被拆開,這種情況只有兩種可能:(1)拿到別人退貨的商品;(2)商家自行拆封安裝RAM與硬碟。不管是哪一種情況,至少也把盒子擦乾淨一點吧…Orz。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44.00


▼打開盒子。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47.30


▼內裝很單純:筆電、電源線、一條無三小路用的USB-A轉100M的網路線。這肯定是清庫存,都什麼年到了還配100M的有線網路,直接用WIFI還比較方便。有線網路好歹也給個1G吧。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50.36


▼用單手就可以輕鬆打開上蓋。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55.21


▼鍵盤的排列方式,沒有注音符號好像比較清爽一些。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56.34


▼開機,第一次開機會執行Windows 10安裝。這是Teddy第一次買Windows 10筆電,之前都是在MBP中安裝Parallels跑Windows 10。

螢幕截圖 2018-07-03 09.57.49


▼安裝過程就不用看了,這是筆電內建的兩顆SSD硬碟。查了一下型號是海力士的M.2硬碟

螢幕截圖 2018-07-03 10.00.08

***

始用狀況—優點

這台筆電主是Teddy帶出門上課使用,平時在家裡還是用原本的MBP。筆電有兩顆512G SSD,C碟裝系統,D碟裝資料。Teddy把Dropbox設到D碟,目前空間分配還夠用。雖然內建的SSD速度並不是特別快,但Teddy也沒要用它做什麼偉大的事,暫時就先這樣。

把軟體都裝好後,還沒有機會帶它去上課。先說一下目前的使用感覺,先看優點:

  • 重量非常輕。這也是Teddy購買它的主要原因之一。
  • 續航力(理論上)應該很長。官方數據是16.5小時,打個五折至少也可以用的8小時。目前還沒機會帶去上課,過一陣子在報告實際使用續行狀況。
  • 開機速度很快,從按下開機扭到登入Windows約需20~25秒。從睡眠狀態按下電源鍵不用3秒就可喚醒(真的有在睡眠嗎?!)。
  • 電腦機身不會很燙,拔掉電源之後放在大腿上使用都OK。
  • LG 的軟體做得很好,重裝Windows之後只要下載LG Update Center軟體,就會自動幫你抓所有的驅動程式。
  • Windows 10的手勢操作,在切換虛擬桌面這一點和MacOS很類似(這可能是Teddy最常使用的手勢XD),所以原本在MBP上的「上課使用體驗」:一個桌面開PowerPoint秀簡報、一或多個桌面開IDE看程式碼、一個桌面開時鐘倒數計時,換到Windows 10筆電還是差不多。
  • 喇叭音效還不錯(沒有MBP好但也不錯了)。
  • 開啟一個130頁的PowerPoint只要二點多秒,播放投影片中嵌入的影片或外部連結影片也都很順暢。
  • 效能不是頂尖但尚可接受。LG gram開啟IntelliJ專業版約需16秒,MBP則只需10秒多一點點。LG gram的速度比MBP慢可能是SSD速度的關係,不過也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目前還沒有在LG gram寫程式的機會,日後有機會在分享coding的感覺XD。
  • 可重複使用type-c轉接器。原本給MBP使用Apple原廠的type-c轉VGA + type-a + type-c充電轉接頭,接在LG gram的Thunderbolt 3 type-c連接埠上可以投影。

螢幕截圖 2018-07-03 10.58.57


接上Teddy原本給MBP使用的CalDigit Thunderbolt 外接盒之後,可以支援雙外接螢幕顯示。


  • 支援Thunderbolt 3 type-c連接埠充電。在筆電送來的第一天,就被Ada給整台踢到桌下。螢幕背蓋刮了一條痕跡,非常纖細的充電器接頭也因此斷掉了…Orz。還好可以透過type-c連接埠充電,不然Teddy真的要哭哭了。

螢幕截圖 2018-07-03 11.02.00


▼當事貓在此,可能要教導Teddy世事無常,不可入相的道理,所以每天努力地搞破壞。

螢幕截圖 2018-07-03 11.04.45


  • 觸控螢幕功能可透過軟體關閉。觸控螢幕雖然方便,但有時候不小心碰到反而造成困擾。不想使用這個功能可以透過軟體關閉觸控螢幕。

***

始用狀況—可以更好

接下來談一下Teddy認為還可以更好的地方:

  • 觸控板小小一塊,雖然堪用但按下去「咖咖」的聲音和MBP的觸控板比起來差了一截。
  • 亮面觸控螢幕,稍微手碰一下就會在螢幕上留下痕跡。
  • 不知道是不是輕薄筆電的緣故,Teddy覺得LG gram的USB type-a與type-c連接埠在拔插時都很緊,要用點力。
  • 內建的SSD如果可以用料好一點,選用速度比較快的硬碟就更好了。
  • 內建的HDMI應該是 HDMI 1.4(規格書沒寫,Teddy也查不到),實際測試結果只可輸出4K 30Mz。

***

結論

Teddy沒有用過其他Windows 10的筆電,也許其他筆電也有相同的優點但Teddy無從得知。所以Teddy的評論只可視為從MBP轉移到LG gram的一種感受,同時具備輕薄與長效這一點目前看起來是無庸置疑的。

但也許等Teddy開始在LG gram上面寫程式,又會嫌它速度太慢也說不定XD。

***

友藏內心獨白:魚與熊掌何時才可兼得?!

5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想請教 這台電腦切成中文版 會有問題嗎?
    我看過mobile01上面的網友分享 他也是從阿嬤爽購入
    裝了看盤軟體 發現中文字 無法正常顯示

    想請問您 是否有遇過類似的問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我一開始是有把英文Windows換成中文的 ,但因為我有企業版,所以後來我直接重裝企業版。我不確定如果只是切換語系之後使用上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M2. 512G x2 是SATA3 还是 PCIe NVMe?
    可以 装2TB x2 PCIe NVMe 吗?
    有 Thunderbolt 吗?

    回覆刪除
  4. 請問,您分享的這台筆電的“觸控螢幕功能可透過軟體關閉”
    LG Z980 的觸控屏也可以關閉嗎?需要怎麼樣關閉,請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