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8年10月22日 星期一

Scrum Master的兩個魔咒

Oct. 22 13:21~14:20

螢幕截圖 2018-10-22 14.18.00

▲兩個搗蛋鬼


Scrum「大濕」

對於Scrum而言,Scrum Master是一個很神奇的存在。正所謂「好的Scrum Master讓你上天堂,不好的Scrum Master讓你住套房」。這個角色似乎成為Scrum成敗的關鍵因素,理論上你的Product Owner和開發團隊甚至整個公司一開始很爛都沒關係,在Scrum Master的輔助之下,透過持續改善的過程,Product Owner和開發團隊的不足之處都可以慢慢地變好。

理論上…

***

自組織魔咒

Scrum的開發團隊是自組織團隊(請參考〈自組織〉),因此有些Scrum Master會採取所謂的「主動不做任何事」的模式,從旁觀察團隊。當團隊遭遇問題時讓團隊成員自行解決,既使解決的過程產生各種大大小小的失敗也視為學習所需付出的必要成本,Scrum Master儘量不要跳出來幫團隊解決問題。

這一招對於已經具備「自我餵食」能力的團隊成員可能會很有效,但如果團隊成員尚未具備「自我覓食」能力之前就貿然將其放生,最後結果可能不是放生而是放死。從生物的角度來難,當個體還屬於幼年時期,需要的是更多父母親的照顧,然後在個體成長的過程中慢慢培養自組織的能力。

曾經有朋友告訴Teddy,他離開Scrum團隊的原因居然是因為看不慣Scrum Master主動不做任何事的行事風格。團隊也想要自組織、靠自己的力量排除阻礙,但問題是團隊目前就是無能(尚未具備此能力),都跟你發出求救訊號你還置之不理,身為Scrum Master總不能只靠主動不做任何事這一招打通關吧?!

***

寶媽魔咒

為了讓團隊運作順暢,impediment removal(阻礙排除)佔了Scrum Master最多時間,這種情況在初導入Scrum的團隊中特別明顯。

屏幕截图 2017-05-11 01.46.58

▲節錄自《Essential Scrum》,


雖說Scrum Master需要幫助排除阻礙,但幫助不等於自己動手做,而是讓團隊具備自己排除阻礙的能力。有些過於積極與熱心的Scrum Master可能會認為處在「幼年期」的團隊尚未具備「自我覓食」的能力,如果放任他們自生自滅,將會落入自組織魔咒而無法自拔。因此Scrum Master開始扮演一位認真的新手媽媽,對孩子照顧的無微不至。

在不知不覺中,團隊只要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全部丟給Scrum Master幫忙處理,久而久之Scrum Master變成寶媽,而團隊成員則變成了媽寶。

Teddy認識一位技術很強的Scrum Master,在團隊剛導入Scrum時扮演寶媽的角色,自己動手幫助團隊解決幾個關鍵的技術問題,讓團隊在導入Scrum初期,在兵荒馬亂的過程中增加關鍵穩定軍心的助力。而在團隊熟悉敏捷開發精神與Scrum框架之後,慢慢淡出舞台,切換到主動不做任何事的模式。

***

沒有一定的形狀

好的Scrum Master,沒有一定的樣子。不要看到別人主動不做任何事,以為回家後照做就會成功。別人的Context與你的Context不一樣,無腦照抄解決方案,到時候失敗再來哭哭討拍,抱怨Scrum不適合台灣人乃至整個亞洲人的特殊體質。

套句PPT上鄉民常說的一句話:「正妹不是不給約,而是不給你約」。反思一下,這是正妹(方法)的問題呢,還是自己(團隊)的問題。

***

友藏內心獨白:要先確定是不是正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