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0年5月11日 星期一

主要的事

May 11 21:34~22:49

▲愛是主要的,品種是次要的。


先因,後果

活到這把年紀,很多事情都看得比較開,執念也越來越少。但因為尚未悟道,還是有一些看不開的關卡,其中就是一個。

俗話說:「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沒人會嫌錢太多。Teddy自認對於賺錢的慾望相對而言已經保持在比較低的狀態,三不五時還會因為理念的關係推掉送上門的案子。但當生意比較不好的時候,雖然減少的收入完全不會造成生活困難,但心中還是不免會嘀咕一下,經濟成長率怎麼變負數勒。

這一陣子讀了奧修的《禪宗十牛圖》,書中提到(pp.168~170):

  • 非主要的事,你想要先確定它們,而你以為主要的事將會跟著來。要改變那種態度:先想主要的事,非主要的事就會跟著來。先想主要的事!什麼是主要的事?果並不是主要的,因才是主要的;別人並不是主要的,你才是主要的。
  • 比方說,人們認為如果他們能夠賺足夠的錢,他們就能夠快樂,但事實上事情並非如此。如果你很快樂,你就會很富有……一個快樂的人不可能不是如此。他或許沒有大的皇宮,但他仍是富有的。他或許是一個街上的乞丐,但他仍是富有的。但是你先試著去擁有很多財富,然後你認為你就會快樂,它從來不以那樣的方式發生,因為財富不可能是快樂的一個原因。快樂一直都是財富的一個原因
  • 試著深入去看你的本質,並且想想主要的事情。要很快樂!就在這個片刻你就可以快樂,沒有人在擋你的路。如果你無法在這個片刻就快樂,你將永遠無法快樂。快樂跟未來無關。快樂不知道有明天,因為快樂並不依靠其他任何東西,它只是一種態度,就以你這樣,你現在就可以快樂。
  • 你可以根本沒有理由地快樂,因為快樂是很多事情的理由,它是基本的因。你可以快樂,試試看。你一直都從另外一端來嘗試,現在從基本的因來嘗試。首先有那個因—成為快樂的—然後果將會隨之而來。永遠都要記住不要去找代罪羔羊,那樣做一定會錯過你的生命。

為什麼要賺錢?如果是為了快樂,錢的確可以帶來快樂,但也有很多快樂是錢無法買得到的。錢應該是果,而不是因。是某種主要目標的副產品,但它不是,也不應該是主要的事。

***

價值驅動的極致

關於「錢不是一切」的相關說法已經聽過很多,但奧修的闡述方式,讓Teddy豁然開朗。錢只是一個例子,書中的重點是:弄清楚什麼才是主要的事什麼是因

泰迪軟體成立的是什麼?公司當然要獲利、要生存、要賺錢,但賺錢絕對不是它的因。如果賺錢是主要的因,Teddy應該要專研拍馬屁、欺上瞞下,這樣賺錢還更輕鬆。

回到Teddy的初衷,希望能找到一個讓自己可持續追求The Timeless Way of Software Development的生存模式:不用看老闆、主管、同事的臉色,沒有辦公室政治,只要專心對付(服務)客戶即可。只要這個「因」做對了,錢應該也會隨之而來。

這個道理可以應用在各種場合。以軟體開發而言,什麼是主要的事?人與互動是主要的事,還是流程與工具(敏捷宣言第一條)?軟體架構與設計模式是主要的事,還是程式語言與框架?願景與里程碑(目標)是主要的事,還是User Story以及Tasks?通用語言與領域模型是主要的事,還是Aggregate、Entity、Value Object與Repository?

弄清楚主要的事,才不會瞎忙,心才會靜下來做出正確的決定。

***

靜心

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泰迪軟體的很多課程都因為招生不足而停開。如果是往年Teddy多多少少都還是有點焦慮。但此時此刻,雖然收入比去年少很多,但內心卻異常平靜。

因為Teddy知道,自己持續在做主要的事。而且,想要快樂就可以快樂,不需要等賺大錢。

***

友藏內心獨白:這是一種阿Q精神勝利法嗎XD。

1 則留言:

  1. "愛是主要的,品種是次要的。"~这句好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