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學習總在下課後

May 13 18:11~18:59

▲別人的水總是比較甜,江山易改,喵性難移。


行為是否改變

成立泰迪軟體這幾年,遇到企業內訓課程,有些HR問Teddy:「能不能幫忙在課堂上看看誰比較認真,或是出考卷作為訓練成果評量,這樣學生才比較會專心上課。」

這些事當然都可以配合,但我總是跟對方說:「我覺得最好的評量就是同仁上完課之後行為有沒有改變,考試、打上課成績,頂多就是因應公司規定滿足交差的形式要求。」

上完課之後行為有沒有改變,是一件需要後續追蹤的工作,也是一件耗費時間與金錢的工作,絕大多數的公司都覺得:「公司已經出錢辦教育訓練,上完課之後同仁應該就具備那種能力才對。」

除非課程內容難易度不高,否則要求學員上完課之後立刻變成高手是不太可能的事情。不可諱言,有些天賦異稟或是努力很久終於時機成熟的同仁可以在上課當下「開悟」,課程結束之後行為為隨之改變,但大部分的同仁可以藉由上課「獲取新知」就已經很不容易了,要求他們上完課後立刻可以排除萬難做出有意義且持久的改變,實屬不易。就好像看了場精采的電影,觀眾(同仁)在心中對劇情與演員的表現留下深刻印象。但要讓觀眾看完電影之後就變身為導演,可以開工拍戲,那還需要長時間的努力。

下課之後回到工作上,面對的又是現實問題,被一大堆代辦事項追著跑,如果沒有外力協助,光靠員工自己很難有辦法靜下來思考如何改善。與其花錢辦大量的訓練課程,還不如思考是否有可能把部分上課費用拿來找顧問、教練,在課程結束之後和團隊一起,協助團隊改變行為,並且將改變後的行為固定下來,變成新的工作方式

***

終身學習

奧修在《草木自己生長》提到:「知識是借來的,而學習是你自己的;知識是透過文字、語言、和觀念,而學習是透過經驗;知識總是一個結束,你知道了它,它就結束了;學習永遠沒有結束,它總是在途中;學習是一個過程…」

上課可以獲得知識(收集名詞),但學習必須靠自己,它是一個終身的過程。很多教育訓練成效不彰,因為來上課的人頂多只想獲得(收集)知識,而不想學習。教的人也只是講述知識,沒有鼓勵學習。

Teddy相信:「學習在下課之後才真正開始。」所以教學的主要目的,應該是讓學習者具備下課後持續學習的能力。為了達到這個能力,需要介紹基本的領域知識以及設計適合的體驗活動,讓學習者在一個比較輕鬆的情境下獲得這些知識與體驗。

***

友藏內心獨白:學習是軟體開發的瓶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