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1年1月21日 星期四

愛上Mob Programming(上)

Jan. 21 01:08~14:24

▲ezKanban團隊mobbing實況


緣起

約略四年多前Teddy聽指導教授鄭老師提到實驗室開始全面採用mob programming(簡稱mobbing,這是Teddy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

如果鄉民們把mob programming丟到Google翻譯,會得到暴民編程的中文解釋,因為mob的英文就是暴民的意思。最近很流行的新聞—美國擁護川普的群眾衝入國會大廈,英語新聞就用mob來指稱這群人。

***

當然mob programming絕對不會是找一群暴民來寫程式,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

(譯自英文) Mob編程是一種軟件開發方法,其中整個團隊在同一時間,同一空間和同一台計算機上處理同一件事。這類似於結對編程,在結對編程中,兩個人坐在同一台計算機上,並同時在同一代碼上進行協作。通過mob編程,可以將協作擴展到團隊中的每個人,同時仍然使用一台計算機來編寫代碼並將其輸入到代碼庫中。

也就是整個團隊一起用一台電腦同時開發軟體。

Teddy第一次聽到這種作法,腦中的第一個反應是出現黑人問號的畫面。Pair programming很合理,但整個團隊綁在一起用一台電腦開發,真的假的?!

***

初體驗

兩年多前Teddy幫忙帶幾個實驗室的研究生開發看板軟體—ezKanban,採用類似Scrum的方式開發,兩個禮拜Teddy和學生review一次進度,每次review會跟學生討論設計細節,包含design review與code review。雖然Teddy覺得自己已經把話講得很清楚,但常常在下次review的時候才發現學生的實作並沒有真的達到Teddy的要求,所以需要再解釋一次。長期以往雖然還是有迭代與增量,但整個ezKanban的開發進度總是不如Teddy的預期。

約略一年多前有一次機會,Teddy在實驗室跟團隊一起mobbing,那次的體驗並不好。首先,實驗室的空間並不大,Teddy這個人懶散慣了,不太習慣幾人擠在一個沒有方便伸展與走動的空間。其次,Teddy年紀大了,雖然實驗室mob環境有一台65吋大螢幕,但Teddy看著這個螢幕還是有點不太習慣。寫到這裡Teddy才突然想到,不一定是螢幕的問題,也有可能是實驗室椅子太難坐的關係。畢竟平常在家裡工作,Teddy坐的都是Herman Miller Aeron的高級人體工學椅XD。

總之Teddy的第一次mobbing經驗並沒有激起到自己繼續跟學生一起mobbing的想法。


▲要價不菲的人體工學椅

***

疫情的正面影響

為了Clean Architecture與領域驅動設計(Domain-Driven Design;DDD)課程的教學需要,Teddy自己也開發一套看板系統—cleanKanban,但因為Teddy前端不熟,所以cleanKanban一直就只有後端。

去年七月初暑假的時候,Teddy覺得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ezKanban團隊開發一套看板系統,Teddy自己也開發一套。ezKanban團隊的前端做得還可以,但後端還差很多。Teddy的cleanKanban剛好相反,後端好棒棒,但前端……醒醒吧,你根本沒前端啊!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關係,人們開始廣泛接受以線上活動取代實體活動。Teddy也受到這個正面的影響,去年七月暑假剛開始,Teddy決定把cleanKanban合併到ezKanban裡面,並且跟ezKanban團隊一起mobbing。但Teddy採用skype遠端連線的方式,ezKanban團隊在實驗室mobbing,並分享桌面給Teddy。如此一來,Teddy不用出門,可以舒舒服服坐在家裡的電腦前面玩貓兼用嘴吧寫程式

有此工作環境,夫復何求!

▲Teddy在家裡遠端參與ezKanban團隊的mobbing實況


***

全新的體驗

換個合作模式之後,去年暑假ezKanban進度大爆發。Teddy覺很棒,於是暑假過後繼續跟學生約定每周mobbing的時間。

▲上學期ezKanban團隊mobbing時間表


從去年至今Teddy已經連續和ezKanban團隊mobbing了近七個月,每周平均約20小時,累積mobbing時數應該已超過500小時。

下一集Teddy從敏捷與精實開發的角度來細談為什麼mobbing是一種好的開發模式。

***

友藏內心獨白:看似浪費實則精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