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1年9月14日 星期二

有沒有發出聲音?

September 14 10:25~11:16

▲電影《達摩》畫面

 

幾年前讀了某本與禪學有關的書,書中提到一個公案:

「在深山中有一片茂密的森林,一棵大樹倒下,發出巨大聲響,但沒有任何人聽到。請問這棵樹有發出聲音嗎?」

***

梁武帝

梁武帝是一位篤信佛教的皇帝,在電影《達摩》中他與達摩會面,他問達摩:

梁武帝:「自朕登基以來,修佛寺,造佛像,抄寫經卷,供養僧侶無數。敢問大師,朕有何功德?

達摩:「無功無德。」

***

一棵大樹倒下,它不甘寂寞,怕沒有人知道它輝煌的一生,所以問了大師自己有何功德?

在電影中志公大師對梁武帝說:「皇上本有功德,但常掛口中,要人稱讚,便是刻意貪圖功德。善惡抵銷,也就沒有功德啦!」

***

政客

很多時候,政客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大撒幣搞大內宣,明明沒有任何樹倒下硬是要誇稱自己做了什麼偉大的事。例如:台灣政府購買的疫苗數量已經夠了、廣告說明是劉德華演唱會,現場來的卻是蘆洲劉德華、演講題目是介紹DDD,但實際內容卻是資料庫驅動設計。

正所謂三人成虎,這種似是而非的大內宣,講久了還真的可能有人會相信。反正政客服務的對象原本就不是全體國民,只要能夠騙到「韭菜」就可以了。

梁武帝至少還做了點什麼,但政客型的人,光靠一張嘴騙選票,刻意貪圖功德的本領遠勝於梁武帝。

***

什麼是真的?

什麼是真理?這是一個很困難的哲學問題。樹的確倒下了,但世界上沒有人發現。從人的角度來看,並未觀察的樹倒下,不知道的事情等於不存在,這也是很合理的觀點。

對樹而言,我倒下了有必要到處宣傳讓人知道嗎?

你想要成為怎樣的樹?

***

友藏內心獨白:Quality Without A Na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