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3年1月15日 星期二

C. C. Agile 聚會Sprint 5 精華報導

Jan. 14 17:40~18:32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10.15

1月10號晚上第五次C. C. Agile每月聚會請到「阿兩」來分享的主題是:「就讓功能測試自動吧:Robot Framework」。這次報名大爆滿,原本只訂了果子咖啡的上包場,臨時追加改訂上、下包場。

本次分享內容為介紹用來做自動化功能測試的RobotFramework。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13.54

 

RobotFramework是一個測試框架,在這個框架中,開發人員可以用來整合各種不同的測試工具。另一個特點是RobotFramework是一種基於關鍵字(keyword)為主的測試案例設計框架。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16.21

 

鄉民們可以把一個關鍵字想像成一個「副程式」,鄉民們可以將經常使用的測試步驟,例如啟動Selenium Server、開啟瀏覽器、呼叫一隻外部程式等等,定義成一個關鍵字,然後在不同的測試案例中可以重複使用這些關鍵字。RobotFramework已經內建了許多關鍵字,鄉民們也可以自己定義自己的關鍵字。以下圖為例,講者定義了一個Prepare To Start Selenium Server的關鍵字,這個Prepare To Start Selenium Server接受一個外部傳入的參數叫做$(browser)。關鍵字的定義也是由其他關鍵字所組成,在這個例子中包含了五個不同的關鍵字,分別是import LibraryGet Suite DirectoryRun Keyword IfRun Keyword UnlessSleep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19.04

 

RobotFramework提供了豐富的報表,可以顯示測試結果。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25.50

 

如果測試失敗,還可以自動拍下畫面或是擷取應用程式的log檔案,以便協助開發人員除錯之用。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27.42

 

最後講者分享了應用RobotFramework的寶貴心得,以及一些只有現場來賓才聽得到的故事。

螢幕快照 2013-01-14 下午6.29.04

***

Teddy之前開發軟體的時候也有使用過RobotFramework一年多的經驗,真的是很不錯的一套自動化功能測試框架,有興趣的鄉民們可以嘗試看看。

***

友藏內心獨白:感謝阿兩拔刀相助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