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

領域驅動設計學習筆記(3):實驗計畫

Nov. 4 11:25~12:20

屏幕截图 2016-11-04 11.52.37

 

這禮拜Teddy在北科大兼任的「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課程進度來到DDD(Domain-Driven Design;領域驅動設計)Microservice(微服務),Teddy將修課學生分成:

  • 專案經理(1人)
  • 分析師(2人)
  • 開發人員(6人)
  • 測試人員(4人)
  • 維運人員(3人)

學生採用看板方法(Kanban Method)一起合作共同開發一個軟體專案,該軟體系統將以Microservice的形式存在,透過看板方法將不同專長的人在開發流程中串接起來,期望這個專案可以達到DevOps或是至少做到Continuosu Delivery(持續交付)的程度。

屏幕截图 2016-11-04 11.52.14

***

這是Teddy第三年在北科兼任「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往年課程內容以看板方法、XP為主,Scrum與精實開發為輔。這兩年因為DevOps炒得很熱,今年在規劃課程的時候便思考能不能讓學生也體驗一下DevOps。談DevOps不能只講工具,必須從敏捷精神、流程、架構、設計、團隊組成著手。但一學期只有18週,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涵蓋這些課程內容也是挺傷腦筋的。

幸好上學期Teddy兼任的另一門課「軟體生命週期管理」三組學生共同開發一個專案,這個專案的功能已經完備,但軟體架構屬於傳統的Monolithic(一整坨),剛好可以拿來讓這學期「敏捷與精實軟體開發」的學生使用,重新改寫成Microservice架構。如此一來學生不用花太多時間開發功能,只要把心力放在Microservice、整合以及最終的DevOps或持續佈署即可。

▼上學期三組學生跑Scrum,依據泰迪軟體的需求所開發出來的系統主畫面

擷取

 

實驗結果如何,等期末Teddy再向鄉民們報告。

***

友藏內心獨白:學東西就是要串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