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鍛鍊你自己的九陽神功

Feb. 25 23:07~23:34


幾年前在上【單元測試這樣學就會了實作班】的時候有一位學員問Teddy…

學員:我在公司組了〈xUnit Test Patterns: Refactoring Test Code〉讀書會,但是效果不好,還是看不懂書中在講什麼。

Teddy:先撇除英文的因素,我覺得妳們看不懂是很正常的。首先,這本書在講測試,但你們很多測試的基本知識都缺乏,所以看不懂。其次,這本是是用模式(pattern)的方法來講測試,你們也不懂pattern,像是pattern的六大格式,所以讀起書來抓不到重點以及各個pattern之間的關聯性。

***

上禮拜四中午跟學生meeting,指導教授也來參加。我跟他們快速介紹event storming與DDD的aggregate和repository設計,前後大概花了10~15分鐘。指導教授當然是完全聽懂,學生「表面上」也聽懂了,但Teddy猜想實際上學生應該還不太懂,因為這些東西平常Teddy大概至少要花1~2小時來解釋。

在身邊認識的人裡面,大概也只有跟指導教授討論事情,可以享受光纖通訊的高速頻寬。大部分遇到的學生,溝通頻寬都還處在用modem撥接的速度。

***

這個時代大家做事情都在講求快速,但在讀書這件事上面Teddy動作很慢。經典好書,不是買回家之後「假裝看完」就沒事了,而是要看懂。這個過程,絕對不是看過1~2遍那麼簡單,至少看個5~6遍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把一個問題徹底弄清楚,有時候需要2~3年的時間的反覆迭代、沈澱、發酵。緣分到了,問題也就想通了。

知識的層次就是這樣一層、一層的累積出來。馬步扎得深,成為日後吸納新知的加速器。電影倚天屠龍記裡面張三豐說:「有九陽神功護體,學什麼功夫都快。」Teddy年輕時第一次聽到這句話,覺得哪有這種事,完全不符合邏輯,鬼扯。

老了之後才發現,這句話是真的XD。

***

友藏內心獨白:九陽神功就是你的學習力。

1 則留言:

  1. 其實應該先看看這本書的前言,通常書上會寫說這本書是給哪些人寫的,需要具備哪些知識才適合閱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