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1月27日 星期五

我真是猜不透你啊:Scrum 篇

11/27 01:22~02:12

對於一般公司內部未採用 Scrum 的鄉民而言,Scrum 這種旁門左道、邪門歪教,還是敬而遠之,沒必要也沒興趣接觸,以免中邪 (鄉民:只有加班才是王道的啦)。只不過,當鄉民們不小心路過,又不小心看到若干 Scrum 邪教的奇怪儀式時,便產生了以下疑問:

  • 你們為什麼每天早上上班都要先罰站? (Daily Scrum = 罰站)
  • 你們開會的時候為什麼都在玩牌? (Poker Game = 賭博)
  • 白板上的小紙條寫了你們的名字,好像在標會喔。 (Task Board = 標會)

其中以玩牌這件事,最容易引起鄉民們的白眼 (上班玩牌,這麼爽,人家也要參一咖)。Teddy 曾經聽鄉民說過,看到 Scrum 團隊在會議室聚賭(sprint planning meeting),差點打電話跟 警方 老闆舉報。剛開始的時候,Scrum 團隊成員也曾經試圖跟鄉民們解釋,這撲克牌是用來估算需求大小 (story size) 以及工作時間 (task)。鄉民們聽完之後總是半信半疑的離開 (鄉民內心獨白:你當我傻子啊,這麼好騙)。後來如果再有鄉民問起,有某位 Scrum 團隊成員乾脆說:我要去叼13支了

這種「只有 Scrum 團隊可以公開在公司玩牌」的爽度,非 Scrum 成員無法理解。至於鄉民們,只能學學唐牛,大聲的喊出:

Scrum,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友藏內心獨白:ScrumMaster 有時是莊家,有時是會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