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幫Macbook Pro 15” Late 2016尋找外接4K 27”螢幕

June 17 21:28~23:24

先打個廣告,【敏捷開發懶人包:物件導向技能】確定於8月19日(週六)開課。課程設定目標希望讓鄉民們在找工作面試的時候,如果面試官問到物件導向技術方面的問題,能夠具備輕鬆回答的能力

***

動心起念

去年底買了MacBook Pro 15吋之後因為它具備支援一個5K或兩個4K外接螢幕的能力,對於原本使用中的24吋1080P的Dell外接螢幕開始感到不滿足,心中小惡魔勸敗的聲音又慢慢響起。

當時在台灣的網路賣場雖然找到不少4K 27吋螢幕,不過都是DP或HDMI的介面,沒有支援Type C介面。在Amazon網站有看到支援Type C介面的4K 27吋螢幕,但卻幾乎都無法寄送到台灣。

▼後來在美國Apple網站上看到下面這兩款具備Thunderbolt 3 (USB-C) 連接埠的LG螢幕(Apple自己的螢幕已經下架,現在改賣LG的螢幕)—5K 27吋與4K 21.5吋。

螢幕截圖 2017-07-17 21.40.10


▼看到價格之後實在買不下手,而且LG的螢幕比起原本Apple的螢幕質感實在差太多,實在無法說服自己花四萬多塊買一個5K 27吋螢幕,而4K 21.5吋螢幕又太小,不在考慮之內。

螢幕截圖 2017-07-17 21.46.51


就這樣內心小惡魔休息了好幾個月,Teddy也慢慢放下了買新螢幕的衝動。

***

敗部復活的Asus

▼一個多月前無意中在PChome看到ASUS MX27UC 27吋4K AH-IPS螢幕,有支援USB-C,價錢貴了點但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不過,好幾年前Teddy買過一部ASUS的24吋螢幕,和後來買的Dell 24吋螢幕比起來ASUS螢幕的顯示效果很明顯的差了一截,所以原本完全不考慮ASUS的螢幕。

螢幕截圖 2017-07-17 21.57.15


忍了一個多月前幾天忍不住上網再找了一下螢幕的資料,發現Best Monitors for Your MacBook Pro這篇文章給了ASUS MX27UC很高的評價,唯一的小缺點是不支援MacBook Pro 13吋透過Type-C輸出。不過Teddy是MacBook Pro15吋,剛好有支援,而且因為下列這四個原因讓Teddy決定買它:

  1. 螢幕確定可以搭配MacBook Pro 15吋顯示4K 60Hz。
  2. 可以透過螢幕對MacBook Pro 15吋充電。
  3. 螢幕本身還有兩個USB 3.1 port可以擴充。
  4. 原本Teddy想要買Belkin Thunderbolt 3外接底座,讓MacBook Pro可以只接一條線就同時具備充電、外接螢幕、網路、耳機、USB Port等功能。但是既然ASUS MX27UC已經可以對MacBook Pro充電,而且還有兩個USB 3.1 Port可以使用,只要再接一個USB Hub到螢幕就可以達到擴充的目的。Teddy目前不需要透過底座連結另一個Thunderbolt 3裝置,所以就不須要花一萬多塊再去買「貴森森」的Belkin Thunderbolt 3外接底座了。


▼照片節錄自Apple台灣官網。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19.47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22.05

***

開箱

▼箱子長這樣。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31.37螢幕截圖 2017-07-15 20.21.15


▼打開之後,原廠附的線很齊全,USB Type-C、DP、HDMI、音源線,還有一條一頭是傳統USB另一頭是USB Type-C的線。

螢幕截圖 2017-07-15 20.20.27螢幕截圖 2017-07-17 22.34.50


▼把螢幕跟底座接上,還滿容易的。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36.00


▼放上桌子,連上MacBook Pro開始使用。突然發現Eclipse可以顯示的的程式碼範圍變多了,寫程式應該會比較開心一點XD。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43.53螢幕截圖 2017-07-15 20.24.38


▼確定可以跑在4K 60Hz。要跑在4K 60Hz需要小小設定一下,根據網路上查到的資料,在螢幕的Menu中將USB模式切換到USB 3.1,然後再切換回USB 2這樣就可以了。

螢幕截圖 2017-07-15 20.23.39


▼螢幕背面,由右至左分別是螢幕電源、兩個USB port、USB Type-C、HDMI、DisplayPort。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53.15


▼Teddy將一個USB port拿來接網路,另一個接上USB Hub,目前這樣子擴充性很夠了。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53.32


▼播了幾個Youtube上面的4K影片,效果很好。

螢幕截圖 2017-07-17 22.57.52螢幕截圖 2017-07-17 22.58.28


▼在Parallels跑Windows 10,螢幕寬度可以同時並排PowerPoint和Word。

螢幕截圖 2017-07-17 23.18.57


▼Chrome的tab也可以多開好幾個XD。

螢幕截圖 2017-07-17 23.21.56


▼ASUS MX27UC螢幕真的可以對MacBook Pro充電。購買之前在網路上找了好久都找不到螢幕可以輸出的充電瓦數資料,原本還擔心輸出瓦數不足。用了這兩天目前是一直可以讓MacBook Pro電量維持在100%電量的情況,原本附的87瓦Apple原廠充電器就可以放在公司或是當作外出時使用,等於又省了一筆購買充電器的錢

螢幕截圖 2017-07-17 23.00.57

***

總評

買了螢幕的這兩天Teddy白天都在公司上課所以使用的機會還不是很多,到目前為止都非常滿意。唯一有一個小缺點就是ASUS MX27UC不能像Dell螢幕一樣可以調螢幕高度,雖然Teddy目前把螢幕放在桌子上高度剛好,沒有調整螢幕高度的需要,但是有這個功能當需要使用的時候還是比較方便。

***

友藏內心獨白:有需要的鄉民真的可以敗下去。


[2018/04/06] 備註

昨天有位熱心的鄉民跟Teddy反應,他買了ASUS MX27UC之後接了MBP不定時會出現約一秒鐘的「黑畫面」,之後又會恢復正常。其實Teddy也有遇到同樣的狀況,但因為之前MBA接Dell螢幕也有類似的狀況,而且更加嚴重,所以Teddy以為這是MacOS的「正常現象」,慢慢地也就習關了。

這位熱心鄉民後來在Mobile01發問,其他鄉民表示他們使用LG或Dell的螢幕並不會有類似的問題。剛剛Teddy試著清除NVRAM(PRAM)與重置 SMC,到目前為止經過三小時還沒出現「黑畫面」,好像有比較正常一些。但畢竟時間還不夠久,需要再觀察。

33 則留言:

  1. ASUS MX27UC 不支援MacBook Pro 13吋透過Type-C輸出 請問是為什麼呢? 如果我是2016 MacBook Pro 13 沒有usb-c 用thunderbolt2轉3後插螢幕 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2. ASUS MX27UC 不支援MacBook Pro 13吋透過Type-C輸出 請問是為什麼呢? 如果我是2016 MacBook Pro 13 沒有usb-c 用thunderbolt2轉3後插螢幕 可以用嗎?

    回覆刪除
  3. 具體原因我也不知道,我是在https://www.photoworkout.com/best-monitor-macbook-pro/這裡看到的資料,國外有人測試出來的結果。依據這份資料,ASUS MX27UC只是不支援MacBook Pro 13 late 2016透過 type-c顯示,但是你如果買一個type-c轉DP或type-c轉HDMI就可以正常顯示。

    回覆刪除
  4. 你好朋友!
    咱俩的设备完全一样,但我发现一个问题:当macbook pro休眠再唤醒后,显示器音响就会变卡顿(usb-c传输)。必须重新插拔type-c线两端或关闭重开macbook pro才可以(重启不行),请问你遇到过吗?

    我带着我的macbook pro和华硕附带的type-c线去apple shop用他们的lg显示器测试,就无此问题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Mark,

      我平常沒有用螢幕的音效輸出,我都直接用macbook pro播放,所以沒有發現這個問題。

      刪除
    2. 我也放弃了解决这个问题 macbook pro自带音效比显示器的好 lol

      不过 你的屏幕闪断么? 就是瞬间黑屏之后恢复

      刪除
    3. 找到问题所在了 声音卡顿需要拔掉显示器电源重插……明显是固件问题了

      刪除
  5. 您好,我是路過的
    有個問題想請教一下,
    您的留言中提到:「ASUS MX27UC只是不支援MacBook Pro 13 late 2016透過 type-c顯示,但是你如果買一個type-c轉DP或type-c轉HDMI就可以正常顯示。」

    因為我手邊是MacBook Pro13 2017,目前也想找台外接螢幕,若用type-c轉DP或type-c轉HDMI,是否一些功能都無法使用?
    如:透過type-c充電、連接45RJ網路功能、透過USB擴充功能...等等

    以上問題不知您清楚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ASUS MX27UC只是不支援MacBook Pro 13 late 2016透過 type-c顯示,但是你如果買一個type-c轉DP或type-c轉HDMI就可以正常顯示。」這個資訊也是我從網路上查到的,因為我沒有 type-c轉DP或type-c轉HDMI 的線所以沒辦法測試,也許你可以打電話去華碩客服詢問看看。

      刪除
    2. 經過我個人的研究,並沒有找到任何資料提到MBP 13" late 16的usb3.1規格與其他機型有任何不同(準確地說,應該是目前所有配type-c的機型,對usb3.1的支援,看起來都是一樣的)
      所以我也就買了一台MX27UC,目前搭配MBP 13" 17使用,一切正常(透過type-c 供電、輸出影像@4k 60hz、輸出聲音)
      以上供各位大大參考

      刪除
    3. 謝謝回報。我當初也只是看國外的資料說2016 MBP 13" 用 Type-C接ASUS MX27UC這台無法上 4K 60Hz,因為我沒有 MBP 13"所以無法自己測試。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8.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9. 經過這幾天,問題已經全數處理了。
    1. 這台 ASUS MX27UC 的 Power Delivery 充電功能,僅僅供應 50 Watt!
    1.a 乖乖的接上蘋果87W的豆腐頭。
    2. 後來考量到ThunderdBolt3 雷電3 傳輸線不同於一般USB-C的傳輸線。
    2.a 電力供應、傳輸 DP訊號影像聲音、USB資料...考慮到不穩定因素,
    將 ThunderdBolt3 雷電3 傳輸線 更換為Apple的雷電3傳輸線。

    MacBook Pro 15" 2016 late
    在macOS high Sierra 10.13.2 試著休眠,待螢幕自動關閉、外接SSD硬碟自動關閉電源...
    進入完全休眠後,Magic Mouse 喚醒。
    喚醒後,所有裝置自動啟動電源,螢幕亮起正常顯示,
    分別測試 MX27UC、內建揚聲器。
    播放音樂、影片...沒有任何停頓、卡頓現象。
    幾天下來,也沒有之前MacBook Pro喚醒燒毀Logic Board的情況。

    有個心得,就是自從蘋果採用ThunderBolt3,
    一切周邊的選用必須更嚴謹,
    不然很容易有訊號干擾、不穩、資料傳輸中斷...各式各樣的狀況發生。

    這幾天改善後,使用上已經完全正常。
    希望可以幫助發生問題的網友,
    往後處理有個參考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你測試的好詳細啊,我也是後來才發現 ASUS MX27UC 的 Power Delivery 充電功能不到 87W,但我查不到資料,不知道這台實際的瓦數。我後來買了CalDigit TS3透過他對MBP充電以及外接雙螢幕。

      感謝更新這麼仔細的資料。

      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1. 請問一下喔!!我用的是macbook pro 2017 13吋,購買USB Type-C 轉 DP,能否支援4K 60HZ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我沒有2017的MBP 13"無法測試,依據樓下 Jim Huang表示2017 MBP 13" 是可以透過 USB-C 來連接這台使用,你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
  12. 我剛入手 此螢幕,原螢幕附的 USB-C 線可正常運作, 供電及休眠再起床。但另一個 Lenovo usb (diskplaylink oem ) 則偶爾起不來。
    我是配 2017 MacBook Pro 13’ touchbar. 猜測是後期附的USB-c 線品質可能略微提升。 您提到USB-c 轉DP 應該沒有問題。但這要看轉接頭晶片支援。沒寫 4K 60hz 的就一定是 4K 30hz

    再次感謝版主分享我才會入手。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你找到合適得螢幕。ASUS MX27UC這一台我用到現在都還算滿意,沒什麼大問題。

      刪除
    2. Jim Huang您好,
      如果使用原螢幕附的 USB-C 線搭配macbook pro 2017可以支援4K 60HZ嗎??

      刪除
    3. 可以的。經由 Asus 附贈的 USB-C 線 接上此螢幕 可達 4K60hz 。 我的NB 是2017 MacBook Pro 13. 而在Apple 調整解析度,再按MX27UC Menu 觀看解析度,都還是4K60hz. 可以是放大縮小的感覺,不像從前Windows 只要調整非支援解析度就會糊掉的現象。
      目前唯一小問題是講 接著 USB-C 螢幕時,Skype 來電,再接在NB 上的外接耳機講 Skype ,結果外接耳機麥克風收不到音,但可聽到對方聲音。我馬上拔掉USB-C 就可以正常講話。下次必須再看看 con-call 軟體能不能正常。
      上面提到的Lenovo USB (displaylink) 為USB 外接螢幕,是前 LenovoNB 附送的。在Mac OS 則要安裝displaylink driver 後可使用。我貪圖 MX27UC 有再附兩個USB 接口. 就接在上面。但休眠後喚醒偶爾叫不醒,要拔掉重接才被MacOS 重新連。
      此USB供電真的很方便,外出回來接上直接充電,除非電量用光要快充,否則我很少拿原廠充電大豆腐出來了。
      供各位參考。

      刪除
    4. Jim Huang您好
      我的MPB是2017款13寸,買了這螢幕後直接用ASUS附的USB Type-C線,完全不能用。請問您直接用Asus付的線就能正常使用?如果是的話可以請問一下你這款螢幕的生產日期知道是什麼時候嗎?我拿到的是2017七月生產的,想知道是不是不同批結果會不同,謝謝

      刪除
  13. 請問同樣購買ASUS MX27UC的朋友們,你們接上MBP之後,螢幕會不定時會閃一下出現約一秒鐘的「黑畫面」然後又恢復正常嗎?

    回覆刪除
  14. 所以黑畫面還是會有? 看樣子購買還要觀望觀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重設NVRAM(PRAM)與SMC之後還是會不定時出現約一秒的黑畫面,所以要購買這台螢幕真的要考慮一下了。不過台灣有 4K 27寸 + Type C介面的螢幕選擇真的不多啊,或許可以考慮直接從國外買。

      刪除
    2. 若是用hdmi跟type c的差別在哪呢?

      刪除
    3. 我有一台 Asus,24吋的螢幕 2560x1440 解析度
      我之前拿 MacBook Air 13, 2011 用 mDP 轉 HDMI 的方式轉接螢幕的時候
      就會不定時有類似的情形,有時候還很頻繁
      我後來買了新的 MacBook Pro 15 2016 來外接
      因為是透過 Monitormate 的 Probase HD 轉接 (MBP -> USB Type C -> Probase HD -> HDMI -> Monitor)
      還是間歇性的有這種情形
      我查了很多文章,也試了類似的方法,都沒辦法解決
      後來一氣之下,換了一條新的 HDMI 的線 (好像一開始是支援 HDMI 1.2 的,我換成 HDMI 1.4 or 2.0 我有點忘了)
      結果從此再也沒閃過了。
      有可能是特例,但我建議可以多方試試
      比方電腦去測試別台 monitor看是電腦問題還是monitor問題
      反過來再試試線材問題,可以先試試 HDMI 有沒有這樣的情形,然後再來試試 USB type C 的線路有沒有問題。

      刪除
  15. 三個部分,
    1. macOS update 記得之前10.13.3以上,就沒有聽過一系列的外接螢幕有黑屏問題。
    2. 試著MBP接上蘋果原廠電源供應,然後,再看看是不是還有問題?
    3. 開啟Free Sync

    我本身是MacBook Pro 15” 2016 late ,
    MX27UC,外接兩顆SSD,散熱座,外接 鍵盤、滑鼠。
    沒有不定時閃黑屏的問題!

    回覆刪除
  16. 是否有人有接用Macbook 12 early 201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