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三種團隊互動模式

August 21 18:15~19:01


前言

Teddy跟著ezKanban團隊兩年的時間,帶著幾位北科資工研究生開發ezKanban系統。當初是以DDD與Clean Architecture為研究主題當作切入點,這兩年來雖然有點進度,但軟體本身卻還沒達到Teddy認為可釋出的標準。

這個兩年的lead time真的有點長,今年七月初放暑假時,Teddy決定利用暑假時間和ezKanban團隊採用remote mobbing的方式一起開發。學生在學校實驗室,Teddy在家裡,透過Skype分享桌面的方式開發ezKanban,一個多月下來頗有進展。

***

幾個禮拜前在Amazon亂買書,買了一本《Team Topologies: Organizing Business and Technology Teams for Fast Flow》,有一天晚上睡不著翻了一下,沒想到還挺有趣的。書中提到四種團隊型態以及三種互動模式,特別適合軟體開發公司。今天用Teddy這兩年來和ezKanban團隊的合作模式,解釋書中提到的三種互動模式。

***

X-as-a-Service

將另一個團隊視為一種服務來使用,團隊之間只有最少的協作。這種情況發生在學生遇到問題詢問Teddy的時候,此時Teddy-as-a-Service,提供學生某種解答,這個過程中雙方並沒有很多協作關係。

***

Facilitating

協助另一個團隊釐清阻礙,這種情況發生在兩周一次的sprint review。Teddy會看學生的設計與程式碼,觀察有沒有什麼設計問題是學生沒有看出來的,並與他們討論並訂定後續修正計畫。下個sprint review會繼續相同步驟,經過迭代的過層,系統設計品質越來越好。

但是,因為兩周review一次兩小時,說真的能夠看到的程式碼真的不多,因此每個迭代的增量幅度相對來講就比較有限。另外一個問題是,因為學生還在學習的過程,很多Teddy沒有看到的地方,雖然程式可以動,但設計通常都存在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長期而言阻礙系統的可維護性。

***

Collaboration

兩個團隊彼此緊密合作。在今年暑假之前,Teddy和ezKanban團隊的關係幾乎不存在Collaboration(協作)。之前也幾度思考過是不是跟學生一起寫程式,但又擔心如此一來學生偷懶,過於依賴Teddy,搞到後來變成Teddy幫他們做碩士論文研究 Orz,因此就作罷。

但隨著ezKanban慢慢成形,但又無法達到Teddy心中的釋出要求,有種恨鐵不成鋼的遺憾。幾經思考,加上今年因為因為疫情的緣故,泰迪軟體生意比較清淡,Teddy空閒時間也比較多,因此決定「撩落去」,利用暑假時間一起合作開發。

***

成本不同

這三種互動模式,適合解決的問題不同,成本也不同。對Teddy而言,開發軟體如果可以和團隊緊密合作當然是效果最好的。畢竟Teddy也比學生多活了20幾年,還是比他們更能夠看出設計不合適之處。

除了學生獲益,Teddy也從這個過程中獲得很多design bad smells的寶貴範例,平常可能想破頭都不一定生的出來這些例子。這是一個雙方都互相學習的過程。

很多時候,想要成事,還是需要走到前線,親自動手。

***

友藏內心獨白:If you stop coding, you stop learning, by Kent Be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