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重辦護照

Oct. 11 11:25~12:02

▲現場辦理護照的排隊人龍

 

疫情前Teddy和Kay每年至少會固定出國兩次,因為疫情緣故已經兩年多沒出國。最近政府宣布國境解封,護照在明年中即將過期,差不多要重辦護照。

上次辦護照已經是近10年前,記得是某天晚上等Kay下班後一起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幾天前上網查詢,發現申請新護照方便很多,只要先上網填寫資料,然後預約辦理的時間,到時候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一樓用機器報到,領取號碼牌之後到三樓窗口辦理即可。

詳細流程可參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個人申辦護照網路填表及預約系統,或申辦護照流程短片

***

護照申請流程網路上資料很多,Teddy就不在重複。這篇簡短分享今天早上去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辦理護照的幾個心得:

  • 報到時間:Teddy預約的時段是10:30~11:00,抵達現場的時間是10:25。經工作人員告知,可以直接在一樓的公共事務機報到領取號碼牌,不用等到10:30。


▲公共事務機長這樣,圖片節錄自申辦護照流程短片

 

  • 可現場列印護照申請表格:在報到的同時可透過機器選擇列印護照申請表格。Teddy已經事先上網填寫資料並且在家裡用彩色印表機列印出申請表格,所以不需要重複列印表格。如果家中沒有印表的朋友,可以現場列列申請表(表格會帶出網路預約時所填好的基本資料,包含彩色照片,只要將表格印出來簽名即可)。但是這裡有一點要注意,如果你是幫別人(例如親屬)代辦護照,就無法現場列印表格,要在家裡印好,請委託者簽好名帶過來。
  • 過號:拿到號碼牌之後Teddy就立刻搭電梯到三樓,沒想到居然已經過號了,有點傻眼(有兩個網路預約的專門辦理窗口)。請問工作人員,對方很親切地說:「沒關係,你就排在後面,等前面一位辦好後跟工作人員說你過號就可以。」在辦理的過程中,發現也有其他人遇到過號的問題,所以這可能是….正常現象吧。
  • 辦理時間:從抵達現場到辦好護照手續、請郵局寄送護照,一共花了15分鐘,算是非常快了。但是,有很多民眾是現場辦理,沒有網路預約,排隊的人潮就很多。

***

現場排隊的人真的很多,Teddy預估至少要等一小時吧。在離開時Teddy就聽到有已經抵達現場的民眾說:「我們回家網路預約,之後再來好了。」如果不想等太久,網路預約方便很多。

***

友藏內心獨白:難得覺得政府系統做得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