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領域驅動設計學習筆記(18):學DCI,重構Aggregate ,Part 3

June 24 16:20~17:14

▲圖1 :在Aggregate Root身上增加這兩個方法以支援動態扮演角色的功能


前情提要

今天是表定介紹DCI與Aggregate連載的最後一集,談如何讓Aggregate具備動態扮演不同角色的能力

第一集Teddy提到在DDD的情境之下,Aggregate本身就是若干個小規模使用案例的集合體,所以實務上Teddy認為並不需要像DCI架構所建議的在不同的Context底下,讓Data object動態扮演不同的Role以執行不同功能。但為了學習目的,Teddy還是想辦法讓Aggregate具備這種動態扮演角色的能力。

***

透過Java Reflection實作

ezKanban後端以Java語言開發,Java是一個靜態型別語言,要讓物件動態扮演不同的角色,大概只能透過Reflection機制動手腳。

Teddy的想法很簡單,在Aggregate Root身上增加圖1的兩個方法:

  • mixinBehavior:把一個物件加入behaviors list裡面,這個物件可以是任意型別的物件。
  • playRole:想讓Aggregate扮演某個角色需要先把該角色透過mixinBehavior方法加入Aggregate Root,再呼叫playRole方法,傳入參數為扮演角色的類別,這樣就可以執行該角色身上的方法。請參考圖2。


▲圖2:測試案例,展示如何動態加入角色到Board Aggregate Root

以下解釋圖2程式碼:

  1. 宣告一個任意的類別叫做NewBehavior,它不用實作任何介面,就是一般的Java Class即可。它的身上有一個getBoardInfo方法,回傳一個board id 加上 board name所組合成的字串。這個類別需要獲得Aggregate Root的資料,因此它需要撰寫一個初始化的方法讓Aggregate Root呼叫,並且幫這個初始化方法貼上@MixinInitializer這個annotation。
  2. 呼叫board.mixBehavior,把newBehavior當成參數傳給board。這一行等於在程式執行期間動態指派一個角色給Board Aggregate。
  3. 呼叫board.playRole(NewBehavior.class)讓board扮演這個新的角色。
  4. 最後,可以呼叫到NewBehavior身上的getBoardInfo方法。

▲圖3:測試案例執行結果,當然是綠燈通過


完整的程式還有不少細節Teddy沒有在這裡逐一解釋,不過大方向基本上就是上述的過程。

***

結論

DCI是一個很有趣的架構,而且可以和DDD與Clean Architecture一起使用,讓程式碼變得更乾淨,這是沒有問題的。

由於Aggregate Root實際上某種程度就是一個小的DCI,所以是否需要動態指派角色給它,Teddy目前還不是很確定是否有這個需要,為了學習的目的Teddy還是花了點時間完成這個功能。

最後,Teddy還在持續探討將DCI應用在更大的情境的可行性,例如在Saga pattern中使用DCI,等有結果之後再跟鄉民們分享。

***

友藏內心獨白:動態扮演角色真的滿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