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3年9月20日 星期三

鐵帽子王事件的Teddy觀點

September 20 12:30~14:43 

▲先看個貓照片消消火 XD

 

緣起

Teddy明明是一位被鄉民認證過的文人,這幾天卻搞得好像變成武將一樣。Teddy就再講一個文人與水球潘的故事,扳回點文人的形象。

幾年前,水球潘加Teddy FB好友。認識Teddy的鄉民應該知道,Teddy基本上不加沒在真實世界見過面的人為好友,但Teddy加了水球潘。為什麼?因為看到Teddy的指導教授鄭老師,也是水球潘的好友。

Teddy看了一下水球潘公開在FB的基本資料,事隔多年如果記憶有錯請更正,他是銘傳大學畢業,當時正在唸台大資工碩士

Teddy知道鄭老師認識台大資工系的老師,於是自己腦補:「會不會是教授們彼此有交流合作,因此當時還是學生身份的水球潘,才會認識鄭老師?」

Teddy也不會為了這麼小不拉機的事跑去跟鄭老師求證,於是就加了水球潘好友。

這中間,如果沒記錯,Teddy應該沒有跟他有什麼互動。一直到疫情期間的某一天水球潘分享一個Clean Architecture範例。Teddy也在教Clean Architecture,因此下載來參考看看。這是一個很小的專案,Teddy覺得水球潘的Repository設計有可以改善之處,於是留言告訴他。

當時Teddy對於水球潘的反應就覺得有點奇怪,說不上來,有一點他不太歡迎Teddy給他的建議的感覺。

***

第二次接觸

第二次是水球潘在「搞笑談軟工臉書社團」跟Teddy討論Value Object,Teddy覺得水球潘對於DDD Building Block的一些基本認知,從Teddy的角度來看,是錯的。一開始Teddy很有耐心地跟他討論,但後來對於他那種幾乎可以說是詭辯的態度,真的受不了,放棄。

認識Teddy的人應該看得出來,Teddy對水球潘的耐心,已經超過對一般鄉民的耐心。為何?還不是看在鄭老師的面子上,自己腦補說,總是老師認識的學生,就包容一些。

接下來就是今年8/11~13,Teddy在上「Design Patterns這樣學就會了–入門實作班」,有學員跑來問Teddy是否認識水球潘?他用跟Teddy一樣的講法也在教Design Patterns。

 

 

 

這事件,因為「鐵帽子王」事件(水球潘在搞笑談軟工FB社群送給Teddy的幾頂帽子)發生後,Teddy才在FB公開。如果Teddy在意,在八月上課當下就馬上在FB發文了酸水球潘,不會忍到前幾天。Teddy當時笑笑地告訴學員「我知道這個人,他有加入搞笑談軟工社團,我跟他不熟,印象中是很認真(我知道他有弄社群活動)的人,也很有主見。之前他跟我在FB討論過事情,但雙方看法不同。」

當時問Teddy問題學員,好像有參加水球潘的活動,如果有看到,可以出來佐證。

當時Teddy對於水球潘,一句不好聽的話都沒說,甚至還小小小的誇他。

為什麼?還不是看在鄭老師的面子上。

***

現況

再來就是這幾天發生的事。上禮拜日下午,因為禮拜六剛參加完DDD TW 2023年會,想說在YouTube找看看有沒有更新什麼影片上去,於是下了DDD關鍵字,就看到水球潘的影片。點開一看,一開頭解釋DDD的Design,Teddy覺得基本觀念就錯了。以下是Teddy當時的貼文:

閒來無聊在YouTube找DDD的影片,看到這個影片中說到:DDD的「Design的意思其實就是品質。」
Domain-Driven Design的「Design」不是在講品質,而是「決定邊界」,這是基本中的基本。

我只聽到這裡,後面的內容我就沒聽了。

 

 

水球潘一開始非常強勢,覺得Teddy是「文人相輕」故意找他麻煩。但他卻後來又自己承認,他的說法應該稍加修正。一般人遇到這種情況,就說聲:「噯呀,口誤」,這不就沒事了。

後續水球潘的回應,就是給Teddy扣帽子、潑髒水。更有趣的是,水球潘還自爆內幕:



既然他都自爆他向Teddy「致敬」的內幕,那就不好意思,水球潘已經用完鄭老師面子點數

***

內心話

這中間還穿插一些,從Teddy的角度來看,屬於幼幼班行為的事情,就不提了。

事情演變至此,問題已經不是原本討論關於「Design」定義。Teddy早上去復健,吊脖子的時候在想,以Teddy的身分,在台灣軟工界,不敢說是大佬,好歹也是小佬:

Teddy寫文章、經營泰迪軟體、寫書、辦C. C. Agile社群活動(曾經XD)、經營臉書社群,都已經十年以上,還有最近釋出DDD、DBC與BDD/SBE開源軟體、錄製YouTube頻道等。另外,Teddy的學歷,再怎麼不濟,好歹也是個本土博士(北科大資工)以及北科大兼任助理教授。

Teddy這樣的人,水球潘都敢跑到Teddy經營的「搞笑談軟工社團」來鬧。如果Teddy這次又包容水球潘,日後一般軟體工程師對於水球潘的分享如果有任何疑問,誰還敢發言啊?

看到有些鄉民的思維,有時Teddy都會懷疑:這是在台灣還是在中國?喔,你放在網路上公開廣告的教材內容,不准任何人公開提出疑問?那你不會不要放廣告膩,這樣就沒人會批評了啊!

***

若干年前神收割了一波小白韭菜,很抱歉當時Teddy實力不夠,也不懂神的技術,幫不上忙。但Teddy自己偷偷覺得,應該有小小阻擋了一下神的勢力蔓延到Agile這邊。賣東西卻不允許別人討論產品內容,態度還這麼囂張,這是什麼樣的生意可以這樣?想想這些轉職者與技術小白,真的是挺可憐的,想要努力變好,還要被騙。有種海龜寶寶破殼而出,努力爬向大海的途中,還有一堆海鳥等在旁邊要吃他們的即視感。

***

友藏內心獨白: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