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練好基本功

September 19 21:00~21:35

 

今天跟ezKanban團隊mobbing,Teddy說:「我這兩天跟別人講理,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情,就是平常mobbing我會一直問你們定義。我知道定義,所以我不怕跟別人講理。」

定義,很重要,也很無聊。想走捷徑的人,只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表皮,看不到別人蹲馬步時的付出。抄襲了皮,外表漂漂亮亮,骨子裏還是Teddy的指導教授常說的那句話:「只有薄薄的一層,一刮就掉」

這不是,Teddy才說一句話,一個定義,一刮就掉。

Teddy在北科上課會告訴學生:「Teddy和學生之間是平行關係,不是上下關係,Teddy只是在課堂上扮演老師的角色而已。上課Teddy會問你們很多問題,你們對我說的話如果有疑問,也可以直接說。如果我說錯了,最好可以打臉我。」

Teddy帶的學生,應該都覺得Teddy很嚴格,甚至嚴厲。Teddy常跟他們說:「實驗室很單純,外面世界很黑暗,壞人很多。你不把專業能力練好,出去很容易被壞人唬得一愣一愣的。」我好歹也是在業界工作的人,先讓你們體驗一點人性險惡,以後出校門才有抵抗力。

壞人的專業能力不會比你好,但他強在「夠壞」。這一點,我們永遠比不上,也不想比上。

***


Teddy在外面開課,都是先寫部落格文章,然後再整理成上課教材。Teddy可以說,收費課程的教材內容,絕大部分我都放在部落格上。Teddy做事不會留一手,知道什麼寫什麼,並提供參考資料。我巴不得鄉民們追朔源頭,多讀書。

沒錢上課的學員,只要肯學,把「搞笑談軟工」部落格文章讀完、讀懂,Teddy相信在軟工這一塊,絕對可以排進台灣軟體工程師的前10%。付費上課的學員,是Teddy的衣食父母,沒有他們,泰迪軟體就經營不下去。

這就是Teddy照顧小白、普通人、大神、有錢人、沒錢人的方法。

所以,Teddy不主動參加社群活動,把時間留下來專心讀書、寫作、寫程式,還有這幾個月開始新的嘗試:錄製YouTube影片。以前的敏捷高峰會和這幾年的DDD TW年會,都是主辦單位看得起Teddy,主動邀請參加。不邀請了,人家不需要了,也就不參加了。

台灣的社群活動,主辦單位很辛苦,也有很負責的講師。但是也有一群人,Teddy沒有實際測量過,但希望是一小群人,到處刷存在感、打知名度。這種人,空殼子又想出名收割韭菜,先搞小團體,放一些稻草人,再互相取暖。


這也是一種Pattern,叫什麼、什麼神來著?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