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23年9月19日 星期二

創業初期的陳年往事

September 19 05:01~06:17

 

▲就好像吃飯睡覺一樣,還不是你做什麼他也做什麼

 

緣起

上周六Teddy參加了DDD TW 2023年會活動,禮拜天下午閒來無事在YouTube上找DDD的影片來看。滑到某個影片,沒想到因此發生了一連串讓人哭笑不得的事,細節Teddy就不重複描述,今天想聊一件陳年往事。

***

永遠的泰迪之友

十年前泰迪軟體剛成立沒多久,有一位YA先生主動找Teddy聊天。YA先生早年也經常出現在「搞笑談軟工部路格」文章,當時他在新創公司上班,遇到一些問題。因為敏捷開發是當時泰迪軟體的主要業務,YA先生想了解導入敏捷開發能不能對他的工作有所幫助。

YA先生是一位非常熱心的人,幾年前他去了德國工作,是Teddy心目中永遠的泰迪之友。因為YA先生是泰迪軟體成立之後第一位找Teddy「諮詢」的客戶,Teddy當時也是剛創業的菜鳥一隻,雙方約在北科大對面的伯朗咖啡聊聊天。Teddy並沒有跟YA先生收費,只是讓他請了一杯飲料。可能是因為這樣,YA先生覺得過意不去,好心找Teddy去跟他們公司的新創顧問談一談,看看對Teddy的創業有沒有什麼幫助。

***

Teddy記得對方是一位長相帥氣的年輕ABC(以下就以ABC稱呼這位先生),對話的時候英文、中文交錯使用,好像在美國某創投公司待過。由於年代久遠,細節Teddy已經記不清了。ABC聊到創投的一些生態,他說以前他們常常看很多新創的案子,因此衍生出一些快速篩選案子的原則。就好比大公司HR每天可能收到幾百份履歷,總不可能每份都逐一閱讀,因此用學歷、畢業學校作與工作年資為條件,快速過濾掉不符標準的求職者。

ABC:有一種case,就算是business model再棒,我們絕對不會投。

Teddy:為什麼?

ABC:因為非法!

ABC:我們看過一個case,公司計畫從YouTube下載各種影片、音樂,然後再提供服務給第三者。

ABC:侵權、非法的case,就算他們現在活耀的使用者數量再多,我們都不考慮,這是底線。

Teddy原本以為新創公司因為新的業務模型,遊走在法律邊緣是很常見的,不然當年YouTube一開始營運上面不是有很多非法的影片。不知道是這位ABC待過的創投比較不一樣,還是這是一個業界標準,當時Teddy也沒多問。

***

結論

老美對於做生意不可剽竊他人智慧財產這件事,相對而言還是比較嚴肅看待。在美國念書,如果作業被抓到抄襲,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抄襲者為什麼要抄襲別人?因為可以彎道超車,自己不用花很多時間,就可以看起來好棒棒。抄襲的過程中,不只被抄襲的人受害,消費者也受害。

先幫「小白」默哀三秒!

***

友藏內心獨白:用新的謊去圓舊的謊,就容易自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