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7月24日 星期五

持續整合樣式: Project (專案)

在開發軟體的過程中會產生各種不同的檔案,包含原始碼、編譯後的二進制程式碼、建構檔(build files)、測試程式、測試資料、資源檔、設定檔、函式庫、工具程式、API說明文件、軟體安裝程式、使用手冊等等。這些眾多的檔案,如果不妥善加以管理,將會使得整個開發流程變得一團亂,拖延軟體開發的進度,並造成軟體錯誤。

因此,為每一個軟體開發計畫建立一個軟體專案,妥善規劃專案結構以存放不同種類的檔案。專案結構主要受到下列幾項因素所影響:軟體開發團隊所使用的程式語言、整合開發環境(IDE,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專案種類(桌面程式、網頁程式、外掛程式、J2EE程式、Web Services程式、嵌入式系統程式、驅動程式)、專案數量與大小、建構工具。

圖1為Eclipse新增專案精靈畫面,依據使用者所選擇的專案類型來建立基本的專案結構。圖2為一個典型的Java桌面程式專案。其中主要的目錄有:

(1) src:存放程式原始碼(production code)。
(2) test:存放測試程式原始碼(test code)。
(3) bin:存放編譯後的Java bytecode(.class檔案)。
(4) lib:存放專案所參考的函式庫(.jar 檔案)。
(5) dist:存放可散佈給使用者的所有檔案。
(6) testdata:存放開發時所使用的測試資料


圖1:Eclipse新增專案精靈可為不同類型的專案建立不同的結構



圖2:一個典型的Java應用程式專案結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