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

Scrum + 國科會計畫書 = 研發抵免

11/22 00:34~01:42

各位鄉民們,如果剛好在台灣念過研究所,而老闆剛好需要提國科會計畫,則多多少少都有機會參與國科會計畫的撰寫,才不枉被稱之為「研究 ㄕㄣ」(要學功夫足球裡面周星馳的發音)。

有此經驗者,一定和 Teddy 一樣,心中暗自咒罵著老闆。在 Teddy 念研究所這 N 年中,參與了約 20 年份的國科會計畫書撰寫 (鄉民甲:Teddy,敢問您研究所念幾年啊)。所謂好人有好報,辛苦的付出就在工作之後獲得回饋。

看過 Teddy 大作「美簽:快速簽證之學術面談」的鄉民們都知道,Teddy 只是在一家民間公司當個小工程師,開發軟體,寫寫程式。這看起來跟國科會計畫八竿子打不著。錯!就在一個多月前,Teddy 任職公司的行政人員突然通知大家,因為公司要申報研發費用抵免租稅,因此需要工程師填寫研發資料。這個突如其來的要求,很多人都不知道該怎麼回應。好里佳在,對於擁有「參與20 年份國科會計畫書撰寫經驗」 的 Teddy 而言 (唸起來還真給它繞口),只能算是小 case 的啦。

不過,話說回來,光有計畫書撰寫經驗還是不夠滴,總是要生出實質內容吧。還好 Teddy 上班這一年以來,都乖乖奉行 Scrum。所有的開發時程、需求、施工內容一應俱全,而且有把它存到電腦中。此外,當然也包含可以動的軟體和精美的使用手冊 (不像有些學生 OOP 作業寫不出來最後只交一份程式屍體,害助教還要開棺驗屍才能打分數)。經過這次事件之後,Teddy 應用 OOAD 的技巧,推導出一個軟體從業人員不可不知的公式:

Scrum + 國科會計畫書 = 研發抵免

前後約三個工作天就把10幾頁的資料交出去啦。負責收資料的行政人員非常滿意,還跟 Teddy 開玩笑說:「要提名 Teddy 為優良員工」 (可是公司根本沒有這項選拔活動啊)。


不過,此時 Teddy 內心又冒出小小的吶喊:「寫歸寫,Teddy 可不保證最後能否通過國稅局的抵免審核」。畢竟 Teddy 參與過的這 20 年份的經驗,也不是每次都有要到錢的啦 (這都是阿共的陰謀啦)。

總之,各位「研究ㄕㄣ」,下次老闆要你幫忙寫計畫書,絕對是替你未來就業著想,乖乖寫,可不要偷懶亂寫一通,最後又跑回學長身上啊

3 則留言:

  1. "參與20年份國科會計畫書撰寫經驗" 這個時在是太貼切太好笑了~~ 哈哈

    回覆刪除
  2. 其實嚴格算起來應該是超過20年份了...沒想到你在百忙之中還有時間看 Teddy 的部落格。感恩,都靠自己人幫忙捧場。

    回覆刪除
  3. 其實真的很多篇都很有趣又有深度呢~~ (Y)

    只是習慣在google reader看,只好隱忍不發(言),因為不方便,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