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精神不好的時候

4/27 21:07~22:04


這幾天 Teddy 感冒了,上禮拜五下午開始覺的精神不濟,但還不確定是得了感冒。上禮拜五 Teddy 利用 retrospective meeting 結束後的一點空閒時間整理放在 ezScrum 上面的 release plan 以及下一個 sprint 所需的 stories (備註:ezScrum 是一套 open source 的 Scrum 輔助軟體)。Teddy 在一個恍神之下,居然把下個 sprint (sprint n) 的資料從電腦中殺掉了(原本是要將某一個 story 從下個 sprint 中移除)。更慘的是,ezScrum 不能讓我重新建立這個編號 n 的 sprint,只能建立 sprint n+1,變成跳號啦。由於 sprint 編號對於 Teddy 而言是有意義的,因此如果不能重建 sprint n 將會很困擾。好里加在,ezScrum 是 Teddy 的學弟開發的,趕快 call out 尋求幫助。

在學弟的幫助之下,經過約半小時之後,Teddy 終於重新建立了 sprint n。可是沒想到更倒楣的事還在後頭,Teddy 在不知不覺中居然把這個 sprint 已經完成的三個 stories 給刪除了(這 ezScrum 也有點問題,既然這些 stories 的狀態都已經是 done 了,怎麼沒有防呆,還讓 Teddy 把他們刪除了!)。怎麼辦?再度 call out..又搞了快  20 分鐘,才把資料復原。

結果原本在 30 分鐘內就可以處理的完畢的事情,Teddy 那一天大概花了 1.5 個小時。

***

不曉得鄉民們有沒有那種熬夜寫程式,隔天睡醒之後發現昨天熬夜所寫的程式錯誤連篇,以至於要整個拔掉重寫的經驗?抑或是,花了好幾個小時解一個 bug 卻是怎麼都無法搞定,反而把程式越改越亂,越改越亂越改越亂。最後終於受不了了,跑出去散個步,喝杯咖啡,大個便,洗個澡,睡個覺... 說也奇怪,靈感突然來了,重新回到座位上,問題迎刃而解。


這也是 Teddy 不贊成加班的另外一個原因。平心而論,一天只要能夠有 5-6 小時很認真寫程式的時間,就已經夠了不起,夠累人的了(難道是 Teddy 年紀大了,不耐操... XD)。加班寫程式,也不是說不會有生產力,短期來講會有不錯的效果,但是如果變成常態,人也麻痺了,專注力可能會變差,不但降低正常上班時間的工作效率,甚至於『長工時』所增加的生產力很有可能變成負的。因為很有可能做出更多的 bug 等著自己明天來 fix,導致於『明天的 bug,今天就給你傳便便』的現象。

結論就是,ㄏ一 (hee)... 要休息。

友藏內心獨白:Teddy 沒有打 H1N1 疫苗啦....不要傳染感冒給他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