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0年11月20日 星期六

吵什麼吵,韓國都不韓國了

Nov. 20 14:48~16:05

這幾天最熱門的新聞,除了可能是全國第一個經過法院證認的『招妓男』事件以外,就屬亞運跆拳道『楊淑君』事件。該事件發生之後,媒體掀起一股反韓潮。今天 Teddy 也來趕個流行,談一下 Teddy 對於韓國的看法。

屬於 Teddy 這個世代的人,大多對韓國沒什麼好感。這可能是因為我們還沈迷於 10 幾 20 年前,台灣還是亞洲四小龍之首的那個年代,多多少少有點看不起韓國。再加上這幾年韓國不斷宣稱許多中國人所發明的東西其實是韓國人發明的,甚至連黃帝,孔子,李白,鄭和這些人也都是韓國人,著實讓全世界的華人都看不下去(怎麼不說 Teddy 也是韓國人..XD)。為了表達內心的不滿,Teddy 就是一個儘可能不買韓貨,不看韓劇,也不去韓國旅遊的人(Teddy 內心獨白:好,我承認,我在 Costco 買過韓國烤魷魚,吃過韓國石鍋拌飯與泡菜鍋,有時無聊會不小心看了 30 分鐘的韓劇...etc.)。

但是,一味的仇外並不會讓台灣變好。從很多跡象顯示,韓國的確已經超過我們了。Teddy 舉幾個印象中的例子:
  • 韓劇與韓國藝人在亞洲受歡迎的程度。
  • 韓國可以出口核電技術。
  • 韓國的 DRAM 和面板產業。
  • 桃園機場的空橋,居然是韓國貨。
  • 韓國的遊戲產業。
  • Teddy 去柬埔寨玩的時候時,到處可以看到 LG 的冷氣。
  • 當 Teddy 買的國產液晶電視與 LCD 螢幕用了兩年多就壞掉時,讓 Teddy 有一股想買 LG 或 Samsung 產品的衝動 (日系的又太貴買不起)。
  • 有時候看電視不小心轉到韓國的古裝歷史劇,有的還不錯看。想起本土的『一枝番仔火,一桶汽油』...XD

當然台灣因為老共的關係,害我們無法參與國際事物,在加上政客的有心操弄,大家忙於內耗,新聞的重點都是些『誰愛台灣,誰賣了台灣』,『誰和誰喇舌,誰又去討贍養費』,『誰閃電結婚又疑似先上車後補票』,或是一堆帶著強烈廣告色彩的新聞(哪邊又有好吃的店開幕了,誰打折,那些豪宅正在出售...太多太多了)。

***

以前 Teddy 常聽同事說,『日本人很龜毛』,同事們都很怕接日本人的案子,因為為了一個案子日本人動不動就派 7 - 8 個人來台灣和我們『一個』工程師開會,鉅細靡遺的逐一檢討每一條 issue,有時候從早弄到晚上 1,2 點,隔天一早九點又準時跑來開會。對於具有傳統『差不多先生』良好美德的台灣人而言,當然會不習慣如此嚴謹的做事態度。

Teddy 並沒有和日本人合作的經驗,不過好死不死,一個月前剛好有一個案子和『韓國人』合作,我們需要在短時間內提供一個軟體給對方 。以做軟體來說 Teddy 自認在有限的資源之下,已經盡可能做的很嚴謹了,沒想到就在我們把軟體給對方的兩天之後(包含一份還算詳細的使用手冊),他們回覆了一份很詳細的測試報告,並列出幾點疑問。由對方所回覆的測試報告可以發現這些韓國人做事真的很認真。

插花補充一句:之前這些韓國人還在一份約 200 頁的使用手冊中,找到我們文件的一個 bug,這代表他們真的有先去讀手冊之後才去使用我們的軟體。想一想,如果同樣的工作交到我們身上,聰明的台灣人會怎麼處理?


***

當然,Teddy 潛意識對於韓國貨,韓劇還是抱持著能免則免的心態(如果口袋夠深,誰不想買 Sony....XD),不過,國貨也要爭氣,不然真的很難毫無理由的一直挺下去(總不能用一句台灣人要選台灣人就打通關吧)。話說回來,咱們做軟體的,也要加油啊。很多時候『自我要求』不夠,談什麼方法論(ISO,CMMI 甚至是 agile methods)都是白搭。


***

友藏內心獨白:冤枉啊,大人,Teddy 家裡的 LG 冰箱不是 Teddy 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