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月4日 星期二

模式切換

Jan. 03 22:42~ Jan. 04 00:02

鄉民們一定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聽到一場內容過於高深的演講,或是參加一個無聊的會議,此時腦袋就會不由自主的切換到『省電模式』或是『放空模式』,更強的人甚至可以進入『休眠模式』,除了維持生命跡象所需,其餘活動一律關閉。為了因應生活中各種突發狀況,模式切換已經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去年11月底 Teddy 到日本(大阪,奈良,京都)玩了八天七夜,都還沒出國門,可能是因為機場的東西太貴了,一到機場人就不知不覺的自動切換到『浪費 消費模式』,總覺的不在免稅商店買點東西有點對不起國家。到了日本花錢也比較不像在台灣一樣考慮那麼多,旅遊嘛,花起錢來總是比較大方一點,這也是一般遊客的旅行模式。但是,回國時等飛機一到桃園機場,又自動切換回『省錢模式』。對於 Teddy 這種口袋不深的小工程師而言,一年當中難得有幾天可以從『省錢模式』切換到『消費模式』算時難得的放鬆。

奢此模式之清水寺賞夜楓 (PS:冷到靠北...邊走)


 在消費模式下 Teddy 在京都植物園附近吃了生平第一碗生魚片蓋飯,還滿好吃的說

同情模式:奈良公鹿頭上的角好像都被鋸掉了,所以 Teddy 用 YA 幫這隻公鹿找回一點信心

***

但是,對於 programmers 而言,在工作時過於頻繁的模式切換就不一定是好事了。例如,在寫程式的過程中,三不五時被某路人甲中斷,問了一些無厘頭的問題,讓你不得不從『生產力模式』切換到『瞎扯蛋模式』。或是在專案進行的關鍵時刻突然被路人甲在背後捅了一刀,讓團隊從『生產力模式』切換到『防衛模式』。抑或是對於老闆無理的進度要求,讓你不得不從『誠實模式』切換到『唬爛模式』。


總而言之,對於工作上所遇到的這些『怪咖』,Scrum 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呢?很簡單,為了保護 programmers 不被這些『怪叔叔』欺負,所以 Scrum 就安排了一個 Scrum Master 這個角色,專門負責『玩 game 打怪』。

千萬不要小看『打怪』這件事,有玩過 game 的人都知道,『打怪』是一件勞心勞力的活動。遇到小咖的還容易應付,可能一個 sprint 花個 2 個小時就可以搞定。萬一身邊的怪是一隻大魔王,搞不好 sprint 裡面的每一個 story 都要有一個『打怪』的 task。而且,通常打完怪之後身心俱疲,要休息好一陣子才可以調整心情去做其他工作。

所以 Teddy 認為 Scrum Master 也應該被列為『高危險工作』,萬一哪一天打怪打得太累了,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擋到『歐一歐一』,又不小心把手伸出窗外,那不就糗大了。


***

結論:通常這種『怪』都是打不死的『嘎抓』(蟑螂),只能暫時壓制一下。雖然打不死還是要打,不然會『怪滿為患』。但是要小心自己的『血』還夠不夠,不要怪沒打完自己先掛了。所以還是要找時間適時的從『打怪模式』切換到『休假模式』。

***

友藏內心獨白:知道 Teddy 出國的原因了吧,絕對不是錢太多沒地方花啊!

2 則留言:

  1. Scrum Master升級要多點一些體質, 這樣才有夠多的血可以當肉墊. 剩下的就交給打手來支援. 但害怕的是這隻頭目到第一階的時候可能很好打, 當第二階第三階的時候, 會不會突然使用歐莫魯克!納克西魯(集體衝暈+巨石流星雨)... 要小心準備好魔法屏障的卷軸來抵擋他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