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演講題目

Jan. 19 22:03~22:58

一個多禮拜前的某個下午,突然接到王教授的電話,要 Teddy 下學期到電子系大學部專題演講課程給個 talk。對於只剩 『1.25天』特休假的 Teddy 而言,心中實在是千百個.....,但是以王教授德高望重的身份,人家找你就是看得起你,給你面子,所以 Teddy 當然是欣然答應了。


後來 Teddy 查了一下去年演講者的資料,哇靠...近一點,怎麼演講者都是某某『教授』,『副總裁』,『董事長』,『理事長』,『執行長』,『製作人』(連這個也 有),『總經理』,『技術總監』,最後居然還有『立法委員』。切,Teddy 只是個小蘿蔔頭,身份落差也太大了吧(好歹也要等到 Teddy 變成5億探長之類的再說吧...有那麼一天嗎?)。突然有點後悔答應王教授。

後來仔細一想,對了,因為王教授之前聽過 Teddy 分享 Scrum 的經驗,當時 Teddy 看到王教授一直在笑,肯定是欣賞 Teddy 的搞笑功力。既然成就比不上人家,那就以『搞笑』取勝好了。(Teddy  內心獨白:怎麼覺的快變成小丸子裡面的『野口』了... 七刀...)


王教授要求演講者先把演講題目與演講的時間寄給他,此時 Teddy 心中浮出理想題目的第一名:『老闆,軟體不是這樣開發滴』,此為  Teddy 2010 年的得意之作,用這個內容當作演講題目再加以擴充一定很讚的啦。

正當 Teddy 沈醉在自我感覺良好的氣忿之中,卻被 Kay 痛罵了一頓。『這個題目不行啦,你是去講給學生聽又不是講給老闆聽』。其實講給誰聽都可以,不過對於一個『與國同壽』的學校而言,這樣過於俏皮的題目的確不太合適(Teddy  內心獨白:難道要當眾脫褲子...XD)。

好吧,那就改個四平八穩的題目:『軟體開發與軟體工程』(學生甲:好無聊的題目)。宣導一下『軟體開發需要軟體工程』這個觀念。

路人甲:耶,這有什麼好宣導的?


Teddy:當然有啊,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不認為『軟體開發需要軟體工程』啊!

路人甲:有這種速?

Teddy:你新人啊!

***

『軟體開發需要軟體工程』這句話『聽起來』感覺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讓 Teddy 換個方式來說明這樣大家就瞭了。
  • 行醫需要醫德(那健保怎麼會搞到快破產?)
  • 從政需要道德(您剛到地球嗎?)
  • 名嘴需要有口德(這是在練習修辭學上的反諷法嗎?)
差不多就是這樣的意思啦,在台灣軟體開發需要的恐怕是『加班,加班,我愛你』,其餘的等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之後再說吧。學生在校的時候也應該要認識一下社會真實的一面,以免出社會後適應不良,Teddy 真是佛心來的。
 

***

結論:耶,講完之後會不會沒人想來開發軟體啦?也好,少一些人來跟 Teddy 搶飯碗,年紀大了快搶不過這些年輕人了...XD

***

友藏內心獨白:特休假就只剩 5小時啦。

2 則留言:

  1. 還是『老闆,軟體不是這樣開發滴』有趣!

    回覆刪除
  2. 是啊,Teddy 要是以後寫不出這樣的文章該怎麼辦啊...(給我黯然銷魂飯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