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好久沒有 Scrum 了

Jan. 12 21:48~23:00

這幾天 Bas Vodde 又來到台灣開 Certified ScrumMaster 課程,據馬路消息表示因為某 Y 公司一口氣報名了 12 人(好深的口袋啊),使得傳統上每次都驚險度過開天窗危機的 Certified ScrumMaster 課程,此次居然破天荒達到 25 人參加的『高標』,真是恭喜老爺,賀喜夫人。

曾經參加過 Bas 課程的人幾天前應該都收到 Bas 寄來的一封信,信中說明 Bas 要在明天(禮拜四)晚上七點舉辦一個聚會,詢問參加意願。這麼冷的天氣,下班還要馬上從上班地點『新北市中和區』趕到聚會地點『舊北市復興南路』,實在有點累人。無奈 Teddy 奉某人之命參加,只好多穿一點衣服外加隨身攜帶一顆暖暖蛋赴會啦(友藏內心獨白: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有持續在看本部落格的鄉民們應該會發現,最近 Teddy 比較少談 Scrum 或是 agile methods ,並不是 Teddy 已經改行不做軟體跑去賣雞排,而是 Teddy  這半年來大半時間都在處理和 Scrum Master 主業比較無關的工作,包括:
  • 寫軟體使用手冊。
  • 開鑿雪山隧道(解決一個關鍵的技術問題)
  • 進京面聖。
  • 回 e-mail。
  • 測試軟體。
  • 填測試設備採購單。
大概就剩下『打怪』還有安排『測試自動化』勉強算和 Scrum Master 的主要工作扯上邊。從 Teddy 2008 年 4 月開始第一個業界 Scrum 軟體專案至今也有兩年八個月的時間了,rum 到現在,對於眾多 agile methods 書本上所提到的一堆重點與原則有些都快忘光光了,以下簡單歸納幾點 Teddy 的心得:
  • 除非公司老闆全力支持,否則 Scrum Master 是一個陣亡率很高的 植物 職務。
  • 為了不要變成『植物人』,Scrum Master 背後最好有些『靠山』,這樣在『打怪』的時候比較不會綁手綁腳的(Teddy 內心獨白:打怪未捷身先死,常使 Scrum Master 罵三字經 淚滿襟... XD)。
  • 『打怪』比帶 team 還要辛苦,不只要『動腦』還要『動口』加上『動手』。
  • 開完會之後對於『丁丁是個人才』這句話特別有感覺(丁丁何其多)。
  • 雖然不是每一個 developer 都有『追求卓越』的企圖心,適當的提醒與鼓勵還是可以逐漸改善 developer 的工作品質。
  • 蹲馬步的功夫還是很重要滴,技術底子不夠什麼都不用說。
  • 自動化測試很重要,也很花時間。
總的來講,一個軟體專案或產品開發要成功,取決於:
  • 老闆口袋的深度。
  • 需求定的好不好。
  • 怪獸的數目以及打怪的績效。
  • 丁丁對於老闆與專案影響力的高低。
  • 團隊技術能力。
  • 自動化測試的程度。

結論:好冷啊,打字打到手指都是冰的,收工先。卡早睡卡有眠。

***
友藏內心獨白:Scrum Master 的課程好像少了『打怪練習』與『辨識與管理丁丁』這兩個主題耶!

2 則留言:

  1. 幫我跟Bas問好, 我重感冒不能去

    david

    回覆刪除
  2. To David,

    Bas 信中的聚會地址根本是錯的,讓 Teddy 白跑一趟。後來雖經學弟告知正確的地址,但是 Teddy 已經沒心情去參加了。所以殘念,當天也沒見到 Ba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