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都畢業了,開發軟體還要讀 papers...嗎?

June 13 22:13~23:20

本以為考完駕照之後會比較輕鬆,沒想到更忙。想說分期付款買輛國產小車來開始練習在道路上開(廢話,難不成要在河濱公園開...又不是腳踏車...XD),否則過一陣子一定更不敢開車了。但是對於從來沒買過車的 Teddy 而言,沒想到買車居然是一件這麼花時的事情,每天晚上回家幾乎都把時間花在網路爬文。原本列入考慮的有 5-6 款,後來好不容易篩選剩下 Yaris 和 Colt Plus... 又研究了許久,終於決定買 Colt Plus。但是某一天突然看到 Tiida,好像價錢差不多但是『功能』比較強(搞得好像在買電腦...XD),後座的座椅也比較大(雖然這個功能可能極少使用...XD),所以最後下定決心準備買 Tiida 5D L 這一款。

決定之後又繼續不斷的爬文,哇哩勒,看了老半天,覺的怎麼好像很多賣車的業代(Teddy 內心獨白:為什麼不直接說『業務』,而要說『業代』呢?)都是搶錢來的。像 Teddy 這種這麼『古意』的人,一定會被當成肥羊滴...想到這裡就覺的好累...

***

言歸正傳,由於最近 Teddy 需要做一些和電腦電源管理有關的事情,但是 Teddy 對這個領域又不熟,唯一知道的大概就只有作業系統所提供的『休眠』功能,於是就想說要找資料來看。一般人想到要『找資料』,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拜一下『Google 大神』,答案就出來了。的確,用 Google 可以找到一些關於電腦電源管理方面的文章,從這些文章中得知電腦電源管理有 ACPI (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這個標準。其實 Teddy 相信大部分的鄉民應該都有看過 ACPI 這幾個字,因為在主機板的 BIOS 畫面中,幾乎都有這個設定選項,在今天之前 Teddy 只知道這東東和電源管理有關,但從來也沒想去研究它。

既然有標準,不就容易了嗎?把 spec. 印出來不就好了...哇哩勒,一本 730 幾頁,看完之後都不知何年何月了。當然如果要看簡短的說明,可以看 Wikipedia,不過 Teddy 從以前唸書的時候就養成了一個習慣,那就是:找電子期刊上面的論文

雖然說一般正常的人類沒事絕對不會想去看 papers,但是有時候對於某個 domain 不是很了解的時候,看  papers 與讀教科書都是很有用的方法。教科書太厚了而且還要去書店找,所以還是以找 papers 為第一優先。

***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怎麼找?通常時間不是很多的情況下,Teddy 只找兩個地方:
如果還有時間,或是上面找不到滿意的資料,就繼續到 SpringerLink 與 John Wiley Journal 去找。看到這邊不要太高興,接下來是壞消息:關於這些電子期刊所收錄的論文,幾乎 99.9999999% 以上都是要收費滴。那怎麼辦?這...請自行想辦法....XD。

Teddy 用 ACPI 當作關鍵字去查詢,找到了幾篇 paper,其中一篇 Teddy 覺的最棒的就是:

Modern System Power Management, by Andrew Grover, ACM Queue, October 2003.

雖然這一篇 2003 年的 paper 算是有點舊了,有小部份的內容甚至有點過時,不過作者利用短短的七頁內容就把 ACPI 的來龍去脈介紹得很清楚,所以值得推薦。更棒的是 ACM Queue 這個雜誌是免費的,可以線上閱讀網頁版本,也可以下載 pdf 版,真是佛心來的。ACM Queue 上面經常會有不錯的文章,閒閒沒事做,有上進心,又想省錢的鄉民們值得參考看看。


***

友藏內心獨白:為什麼 PxHome 沒有 24 HR 購車專區?!

4 則留言:

  1. 認為看paper 還有一個好處,reference 會把重要相關文章/tool/blah blah 都整理的好好的,省的你在那邊google 半天..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To Chin-Min Chao:

    完全同意,references 也是非常重要滴。

    回覆刪除
  4. To Penny,

    趕快介紹你的『業代』給 Teddy 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