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成也 PO,敗也 PO

October 02 21:13~22:45


Scrum 裡面有三種角色,PO (Product Owner),SM (Scrum Master) 和 Developer,要找到好的 SM 與 developers 是不容易的事情,就算找到了一批合適的人,通常也需要,短則 1 - 2 年,長則.. N 年的時間來建立團隊的文化與培養團隊默契。其實這都還是算『小事』,要找到一個合適的 PO,才是真正的困難之處。廣義的說,PO 難尋這件事其實和 Scrum 沒關係,任何的專案,尤其是『產品開發』,要找到好的 PO 絕對是專案/產品能夠成功或是大賣的關鍵。


先舉鄉民們耳熟能詳的例子:Apple 的『前任』CEO 賈伯斯 (Steve Jobs),其實 Teddy 對賈伯斯沒什麼研究,但是,幾年前快掛點的 Apple 在賈伯斯的帶領之下,變成一尾活龍(不過賈卻搞到自己快掛了...這算是一種生命力轉移嗎....XD 。Teddy 『大膽假設賈伯斯絕對是 Apple 最好的 PO。近幾年 Apple 非常成功的產品,例如 MacBook Air,iPod,iPhone,iPad ....Teddy 不知道真正『訂規格』的人是那些人(很多 PO?),不過賈伯斯應該是幕後真正的『大 PO(大魔王?!)』,最後拍板定案的那個人


凡是產品上市的時候,賈伯斯一定親自 demo。以前 Teddy 並沒有覺的『CEO 親自 demo 新產品』有什麼重要的,甚至一度覺的有種『老闆跑出來搶功勞』的感覺...更別提,有些公司 CEO 的尊容,實在是令人不敢,也不想,領教...XD。賈伯斯在介紹自家新產品時,有一種很自然的說服力。Teddy 再度大膽假設一下,這種說服力,應該是來自賈伯斯對於新產品的了解與熟悉程度(XX 啤酒有云:尚青,才敢大聲...XD),而這樣的熟悉程度應該是來自與對於產品開發活動的深入參與。


話說前一陣子(大概是1-2個月前) Teddy 看到一則電視新聞報導,主角是『宏X』的老闆『有塊地』先生,內容在報導什麼 Teddy 已經不記得了(好像是說無法獲利還是什麼的),但是在那則報導中,『宏X』有展示一款新的 notebook (好像是 UltraBook),並且表示公司對此創新的產品很有信心(Teddy 內心獨白:人家『阿婆』不是三年前都就出了 MacBook Air....)。以上都不是重點,重點是,新聞報導的畫面是『宏X老董坐著(在他的前方有一張桌子),而有一位年約 30 -40 來歲的工程師還是主管什麼的,由此人負責操作這台 notebook。說真的,Teddy 看到這樣的畫面,第一個念頭就是,這樣的『展示』好像不太有說服力耶,感覺好像老闆自己都不懂產品了,如何說服或是吸引客戶去購買使用?以前 Teddy 看到『以卵擊石』 老闆在新產品發表會上面介紹產品的時候,總是會想『怎麼不找一個年輕貌美一點的人來介紹...XD』,嗯嗯...但是自從看了這則宏X的新聞報導之後,Teddy 突然覺的『以卵擊石』 老闆親自去介紹新產品的行為是很『勇敢』滴...至少表示他對自家的產品有某種程度的了解且有信心。


***


寫到這邊 Teddy 突然想到 PlayBook....據說 RIM 當初估計太樂觀,生產太多 PlayBook 最後根本賣不出去(跟 HP 好像有的拼...)。這些大老闆們平常應該忙得很,一秒鐘十萬...美金...上下』。Teddy 猜想,RIM 的老闆會不會沒有真正親自動手用過 PlayBook,或是沒有把 PlayBook 跟 iPad 或是其他 Android 平板拿來親自把玩,比較一番,而只是聽信『身邊親信』對於產品極度樂觀的片面之詞。看過『清宮劇』的鄉民們想必都知道,大臣們一般來講都是『報喜不報憂』滴,想當一個英明的皇帝,就要切記『皇祖母』有交代:『奏摺是天底下最不可信的東西,財測...嗯嗯...裁撤三藩,吳三桂必反....康熙王朝看太多了...XD。



***

Teddy 很小的時候,就聽過『濫竽充數』這個成語,以前 Teddy 待在小公司,每個人都要發揮 200% 以上的戰鬥力,不懂這個道理。現在認識的人多了一點,越發能體會這個成語的意義。一個產品要能夠成功,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一個產品要失敗,只要給他一個不良 PO 就搞定。

***

友藏內心獨白:天地之間有桿秤,那秤陀是老百姓...XD。

7 則留言:

  1. "一個產品要能夠成功,需要很多條件的配合。一個產品要失敗,只要給他一個不良 PO 就搞定。"

    讓我想到: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From 托爾斯泰 安娜·卡列尼娜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喜歡看康熙帝國和雍正王朝

    回覆刪除
  3. To Albert

    ...這麼有哲理的留言....又偷學到一句....

    To Sprint:

    不過我覺的『收復台灣』那一段有點扯...

    回覆刪除
  4. 意思就是成功的軟體要多方條件配合,而失敗的軟體只要一項條件不合就掛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治大国,若烹小鲜。无奈,大部分老板喜欢吃,不喜欢深入参与。

    回覆刪除
  7. 那一段的劇本應該是通過『審查』後的產物,跟我所知的歷史落差太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