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設計最難的部份是什麼?

December 20 22:28~23:20


最近部落格都在講 Teddy 看病和找工作的事,今天主題回到軟體上面來。Teddy 去年九月寫過一篇『需求分析書中最重要的資訊是什麼?』不知道鄉民們還記得答案嗎?今天想談一個類似的問題『設計最難的部份是什麼



請鄉民們花一分鐘想一下這個問題,或是我們把原來的問題簡化一下,改成『設計軟體最難的部份是什麼?』是如何寫 stories or use cases,如何套用 design pattern,如何設計 software architecture,如何用 UML 畫出漂漂亮亮嚇死人不償命的圖,如何 coding,如何 testing,還是如何喝酒...Orz...(問業務就知道最後一項技能對於結案的重要性)


一分鐘差不多到了,公佈答案,這個答案是從 The Design of Design 這本書第 22 頁抄過來的:


The hardest part of design is deciding what to design.
(設計最難的地方在於決定要設計什麼東東)


假設鄉民們先暫時同意作者 Brooks 老先生在書中的說法,那麼重點在後面(23 頁)的幾句話:


Then, slowly, I came to realize that the most useful service I was performing for my client was helping him decide what he really wanted.


這一段話 Teddy 最近看了更有感覺,為什麼?因為最近 Teddy 在思考未來的職涯規劃,有人可能看上 Teddy 的 Scrum 與 agile practices 經驗,有人可能覺的 Teddy 的 software architecture 設計能力應該還不錯,也有人看上 Teddy 去上過 CMMI 課程而想找一個懂 CMMI 的 PM(此人一定沒看過搞笑談軟工...XD)。其實 Teddy 這兩個禮拜也一直在問自己同樣的問題:Teddy 能夠做什麼?


Teddy 內心獨白:都沒人想問說 exception handling design 要怎麼做耶...白研究了...Orz。


不過剛剛在擠料的時候,隨手翻到這本書,看到這段文字,嗯,覺的上面這段話的『abstraction(抽象化)』做的真好,一言以蔽之可以代表 Teddy 的心聲(至少 Teddy 內心希望是這樣啦)。


***


既然設計最難的地方在於決定要設計什麼東東,那是不是說『需求定義』很重要?Yes,可以這麼說。那是不是說回歸到傳統軟體開發流程告訴我們的:


需求分析 -> 架構分析 -> 設計 -> coding -> testing 


這種流程,所以在專案開始實做之前要把所有的需求都找出來?


Brooks 老先生很好心的告訴鄉民們,No. 一樣還是第 23 頁:


Not only is the design process iterative; the design-goal-setting process is itself iterative.


... knowing complete product requirements up front is a quite rare exception, not the norm.


其實這本書看到這邊  Brooks 老先生就被 Teddy 『看破手腳』了,這根本是另類的 agile methods 代言人啊。

***


對一個軟體專案來講,定義需求的確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尤其如果要處理的問題領域(problem domain)本身就非常複雜,那麼光是要把『what to design』... 的雛型...搞清楚,就夠花時間了。更難的還在後面,由於『design process 』與『design-goal-setting  process(搞清楚要設計什麼的流程)』都是 iterative (就是要跑個好幾次,一步
一步的來,才能把設計,以及到底要設計什麼搞懂),所以軟體開發才會常常被弄的很亂。


上面這段有點玄,請多看兩次。


Teddy 再補充一下,因為需求隨著時間越來越清楚,換句話說需求隨著時間一直在變(由模糊變清楚,或是由錯誤變正確),而相對的設計本身因為需求變了所以也要變。所以,如果軟體沒有『設計好』(或是說專案沒有帶好),那麼在這種『需求與設計的愛恨情仇交互作用之下』,最終的產品就不容易成功。


***


結論就是,老王賣瓜一下:做軟體要找到像 Teddy 這種『品德兼修(需求與設計)』都熟的人來帶專案,要不成功也難啊。

***


友藏內心獨白:最近突然覺的書看太多好像沒什麼鳥用,英文學好比較重要...Orz。

2 則留言: